《情书》是一部经典的初恋向青春电影,有着日本电影的典型特色,带着死亡的气息,哀凄而美好。在我看过的青春类型爱情片里,欧洲少年是忧伤而特立独行的;美国的少年是阳光而自由奔放的;韩国的少年是倔强而坚韧内敛的;只有日本的青春片,或体育热血,或文艺小清新,都隐隐带着决绝的死亡悲凉,这种独特的对死亡的崇拜让人为之心生恻隐着迷不已。《情书》正是符合以上特征:初恋、暗恋、校园、死亡、情殇。校园初恋人人都经历过,但能这么唯美地表现出来的,纵观大荧幕,真的就日本人了。
电影拍摄于1994年,导演是日本小清新掌门岩井俊二,本片是他的第一部公映剧情长片,集合了当时全日本最好看的脸孔:典雅端庄的中山美穗;成熟霸气的丰川悦司;清新甜美的国民少女酒井美纪还有日本最后一个美少年柏原崇。
喜欢一部电影,当然不只是因为它无懈可击的导演、演员功底和大制作,喜欢它只因为打动人心。《情书》就是这样一部不够优秀,但却能挠进你心窝的作品。故事很简单,甚至可以说是单薄,说白了就是我爱你你却爱着他/她的模式,也没有用什么绚烂的特效,但是流畅的叙事节奏、唯美的光影运用、走心的演技表达、娓娓动听的配乐将这个孱弱的故事包装得潸然泪下。
同名同姓的少年男女在同一个班级相遇,同学将他们凑对的玩笑不断,一个沉静甜美,一个倔强好强,初恋就是这样悄然而至。班级选举为玩笑而打架、帮别班女生告白生气作弄、故意在自行车灯下对答案增加相处时间、运动会逞强比赛只为能在喜爱的女孩子面前表现坚强一面等等,电影将少年少女之间那种丝丝情愫的细节表达得淋漓尽致,让观影的人都能在这些小细节中找到曾经的自己,熨帖了心底最柔软的那一块可能不为人道的部分。这些细节由成年后的女藤井树回忆构成,失去爱人的渡边博子和女藤井树两人在这些逝去的美好里逐渐找到自己成长,也是本片的主旨之一。博子了解到未婚夫对自己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情感有这这样一段无奈的初衷,最后在藤井树去世的大山前释怀而接受另一个人的暗恋;而女藤井树直到学妹们给他那本男藤井树离开前的借书签,才知道原来错过了一场校园初恋,错过,再也不会回来,只能任凭追忆。
大家记忆深处的初恋,是怎样的呢?是否和影片一样,那纯纯的暗恋,含着眼泪的微笑,像春天的樱花、冬天的雪片稍纵即逝么?
你还记得电影里图书馆白色窗帘后面的藤井树吗?
你还记得现实中篮球场上迎着阳光奔跑的那个他吗?
你还记得电影里放学后车灯下对答案的藤井树吗?
你还记得现实中课堂上偷偷注视的专注的那个她吗?
你还记得电影里樱树下单车追逐的两个藤井树嘛?
你还记得现实中用小昆虫捉弄你的那个他吗?
你还记得电影里面对雪山呼喊的藤井树吗?
你还记得身边伤心而偷偷哭泣的那个她吗?
也许我们都曾忘记了过去的那些点点滴滴,青春的灿烂美好被岁月蹉跎。珍惜当下,不要像藤井树看到那张画着自己头像的借书卡时,爱已经成为记忆中的殇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