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是一部经典的影视作品,它告诉了人们一种生活方式;它展现了一种人格;它反映了一个时代。看完这部影片,我感触良多。
在这十一假期中,父亲让我挤出时间来看这部电影,说是一部经典老片。听名字确实是一部不错的电影。可当我百度后,看到出片日期,心里却一凉,原来是一部古董片,竟在我出生前就拍了。我怀着失望的心情点开了这部影片。果然是部古董片,开场一片羽毛飞了两分钟,才落地。看的我感到很无奈,但电影中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深深打动了我。那憨厚老实的阿甘;那重情重义的阿甘;那豁达开朗的阿甘,深深触动了我的内心。第二天,我又将这部影片细细地看了一边,才从中发现了许多,也获益匪浅,更明白了那片羽毛的真谛。一部多么让人回味无穷的电影!
阿甘——这部影片的主人公。他诚实、勇敢、坚定,对他人付出了太多,却不要回报;他豁达、坦然地面对生活,终使他走向了人生的顶峰;他在爆发潜力后,跑得飞快,他跑过同学的歧视,跑赢橄榄球比赛、跑过枪淋弹雨的越战苦境、跑到乒乓球外交比赛场、跑遍美国,最终也跑到了他的人生顶点!他的这一切都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
学习他奔跑做事,有目标有追求,有坚定不移的信念,他一直在向前跑,没有原因。而人生就像这一场没有原因的跑步,只能向前跑,过去的再也不可返回。
学习他乐观向上的生活方式,在影片中我没有看到他抱怨过一次。就连失去朋友、亲人,他也只是感到伤悲,并没有去寻短见,而是化悲愤为动力,继续奔跑在人生道路中。人的一生总会有低谷,遇到失落,如果抱怨那又能改变什么,还不如放下心中杂念,坦然面对,继续向前。
学习他守信、勇敢、执着,和乐于付出。他答应巴布的事,虽然巴布战死了,但他还是去做了,他在越战中不惜生命在炮火横飞的战场上救回战友。这份信任和勇敢如果在我们手中,那我们将会获得多少份友谊,拥有多少个朋友啊!他在感到孤单时,为了发泄,他坚持跑步,跑了三年多,将美国横越。是他的执着和坚持让他再次成名,这一份执着给他带回爱情。如过我们也能拥有一份执着,那么我们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他在打虾致富后,将公司股份的一半分给巴布的母亲。就连他在跑步时,也帮助了些商人扭转企业困境,他无时无刻不再付出。有一句俗语:“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确实如此,虽然有时付出没有回报,但我们自己内心却是开心的,这便是最好的回报。
这部影片还暗藏玄机,就是开场和结尾的那片飞羽。刚开始我并不重视这片飞羽。可我发现了蹊跷,这片飞羽竟然在影片里漂浮不定,飞了五分钟。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片飞羽暗喻着人的一生。人生的跌宕起伏就好似一片飞羽,有时飞过悬崖,有时飞越大海,飞向蓝天……人生就像一片飞羽总会有低谷,总会有高点。这时我不禁想起父亲给我起的名字,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莫非暗示着我就似一片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