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阿甘正传》,我眼里只漂浮着一片羽毛。影片开始时,一片飞羽飘飘摇摇,结束时亦是一片飞羽飘飘摇摇,它完全占据着我的视线。看后第一个感觉就是:一片飞羽所象征的就是一种无常的生命形态。生命的浮沉一如飘忽不定的羽毛。它的归宿在哪?在树梢?在海上?在地上?实在让人捉摸不透。
正如阿甘的母亲所言:“生命就是一盒朱古力糖,结局往往出人意料”。这句话似乎也暗示了生命的结局的无常性。但影片的主题要表达似乎不是这样屈服于无常的生命。而是不管命运如何安排你,都要不停地抗争,去追求。它用了一个大智若愚,敢作敢为,一反传统的阿甘的“跑”来彰现这个主题。
阿甘挣脱原先套在腿上的铁枷后,一旦受到攻击时跑得像风一样的快,我们不妨把它理解为跟命运赛跑。这时影片里出现了几个旁观者。那些木然的旁观者似乎无关紧要,但却都是阿甘和命运赛跑的见证人。这里似乎要通过跑来证明。影片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就是丹中尉坐在桅杆下面大喊,那种痛快淋漓的喊正如高尔基《海燕》里所言:“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充满一种豪迈和冲击力。他们无所畏惧,所以存留了下来。所以在捕鱼时收获颇丰。
看到这里同时让我想到美国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中的那个老人,他在捕到大鱼后,以他的体力和那小船是无法和大海相抗衡的,但他不停地抗争,最终到岸上时那鱼只剩下了一副骨架,虽然他和阿甘的方式不同,但表现了同一个主题:要敢同无常的命运抗争,平静地面对生命中每一场风暴,正如阿甘的母亲所言:死也是生命的一个部分。
阿甘在那个站台上讲述着自己不同寻常的故事,但许多人把他当成了白痴,也就是这样一个白痴一样的阿甘在战场上以及生活中用他的善良和诚实影响着周围的人,让他们走向乐观,丹中尉的自暴自弃、堕落因阿甘而改变,珍妮吸毒甚至不可救药,也被阿甘感染了,即使死也是那么凄美。他发财了不忘朋友和公益事业,他说蠢人做蠢事,其实这些蠢吗?答案不言自明,我们需要这样的“蠢人”他的儿子的确聪明,那么他能继承父亲的优点吗?这似乎也是影片留给我们去思索的。
影片快结束时,珍妮说:“我病了”,在她去世后,阿甘平静地说“她去了”,虽然平静,但他最后在珍妮墓前痛彻肝肠的独白,却是出人意料的。谁也不愿看到这个结局,我们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好人没有好结果,都无可避免的升入了天堂。于是命运无常这个主题最终得以完整的表现。
那片飞羽从书中飘落了,命运这个主题以飞羽的形式再次进入我们的视野,阿甘对儿子说:“我爱你!”小福利也说:“我也爱你,爸爸。”命运尽管无常,但有爱就足够了!影片把命运无常的悲剧式结尾抹上了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