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里的姥姥与外孙女,等郭婉婷长大了以后她会记得她姥姥什么?告诉她你妈曾经想打掉你?发现她在家里剪布料玩绸子的时候当着外人面暴打她一顿?给她存折的时候还哭一鼻子诉着苦说姥姥不容易?也许不会全是这些,但这些她一定忘不掉。她也忘不掉她妈夜里出去了,留她一人,夜里惊醒,发现自己无依无靠。日子里的愁苦事会随着人不再而停止,但伤痛不会。她姥姥和妈妈都去了之后,郭婉婷能不能原谅?她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理解,她妈妈之所以是加害者,是因为她妈妈是母亲的女儿、是受害者。她妈妈没有被好好爱过,所以也没有能力做一个会爱小孩的好母亲。
这大概就是结尾的含义。南湖是人工湖,所以并没有一波波袭来的春潮。但那片大水波澜不惊地流出一点点,就蔓延很远很远。像在家庭里循环着的那种东西,会因为新的生命、老去的生命而永存。那是做女儿的宿命,一路向下,力不可抗,没有人逃得掉。
很多人说这片子没讲好故事,制造了问题却不去解决,冲突非常突兀,男性角色们又都很猥琐。我并不想反驳他们。说这话的若是男性,他们必然理解不了母女之间的苦;而这样讲的女性,大概都有一个比较健康的母女关系,那她们是幸运的,这世界需要这样为原生家庭感到快乐的女人。只是不快乐的那些,因为生活里没有了丈夫与父亲,她们孤苦无依,无处倾吐,只得互相伤害。这电影是在描述这样一种状态,一种矛盾天生存在、不可逆、不可修复,而该负责的父亲和丈夫全部缺位,所以最后母亲与女儿成为困兽,在母权之下,女儿成为受害者、最终会加害别人的情况。这种故事就是没办法替男性找存在感,因为但凡不用全是女性在承担责任,每个母亲和女儿都会好过一点。那些根本不知道去了哪儿的父亲和丈夫,找他们来一起生活搞不好也是遭罪,不如眼不见心不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