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接触到“红岩”这个名字,是在初中生必读书目上。待我真正将这本书读透时,我才明白它记载着太多革命烈士悲壮的归宿,蕴含着一个民族最精粹的品质。“红岩”二字,意味深长。
《红岩》是罗广斌、杨益言二人共同创造的一部长篇小说,它反映了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的形势下,重庆的国民党当局疯狂镇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地下革命斗争的社会现实,对许云峰、江雪琴、小萝卜头等共产党员在狱中进行的英勇斗争进行了细致描写。罗、杨二人曾与这些家喻户晓的革命志士共度牢狱生活,在续写真人真事的基础上进行加工提炼,造就了《红岩》这一红色经典读物。
炎黄子孙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不!”微弱的声音传来,仍然平静。
你能想象发出这柔和的声音的她当时正遭受着怎样的折磨吗?那是个恐怖的夜晚,叛徒的出卖使得江姐不幸被捕。凶残歹毒的特务们用粗长的一根根竹签一次次地蹂躏着她的手指,企图从她身上榨取每一丝宝贵的情报。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江姐正是这样一位勇士。她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与威逼利诱,守口如瓶,以高傲的姿态睥睨眼前的野兽:“竹签子是用竹做的,共产党的意志是用钢铁做的!”
十指连心,那种穿心的疼痛我们永远无法感同身受,但江姐用生命诠释的那种坚强不屈的精神却穿透肉体,直击每个读者的心灵。这种精神就如“梅花魂”一般,是融于每个中国人的血液与骨骼中的气质,是每个炎黄子孙生来所具备的烙印在脊梁上的碑文,是自古以来一脉相承的气节与国粹!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