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昨晚我还伸手摸了摸枕下的稻草绳,胸中的热血流遍全身……
母亲啊,您可曾知您坐在门前编制稻草绳,那蓝布褂,那双敏捷而勤快的手将稻草一颠一颠地编成草绳——那幅画面伴随了我十几个春秋啊,母亲啊,那是永不褪色的记忆,伴我一年又一年……
还记得你那次生病,恰好我放假回家,父亲给了我一把零钱,让我给您买点您爱吃的菜。我低着头行走在人群中,带着上次考试的悲伤,走得缓缓的,在这喧闹的市场上,我无心观察周围形形色色的人,只顾伤心地走着……偶尔间,抬头望望菜堆,寻找你爱吃的菜。其实我根本没曾想过,你爱吃什么,只是记得您爱吃我爱吃的菜……又是偶尔抬头,老伯在用稻草绳绑着菜,那好熟的稻草绳……这不是母亲一直编着的稻草绳吗?母亲您那单薄的身体倚在门前,手一颠一颠地将稻草编成绳子……
还记得那个夜晚吗?天黑黑的,父亲在屋内抽着闷烟,烟雾缭绕,您依旧在门外编着草绳,手一颠一颠的,稻草就编成草绳。我的心沉沉的,再也无力开口要开学后的学费……
时间好像在那一刻停留,静得可怕,就如我沉沉的心。那句"爸妈,我不上了"在口中转了几圈又咽了回去,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对学习是多么渴望,可家中……母亲,您的手依旧在一颠一颠地将稻草编成绳的一部分。父亲猛地捏灭了烟,起身去了邻家,我依旧心沉沉的,您依旧手一颠一颠地将稻草编成草绳……
我回过神来,匆匆地买了您应该爱吃的菜,不忘要了根草绳......
母亲啊,我就是您手中的草绳,从小到大……您那在门口编草绳的背影,那双一颠一颠的双手在我的记忆里永不褪色。
[实用写作] 关于拼搏高三优秀文章(篇七)
岁月周而复始,而奋斗赋予其独特的意义,诚如书记所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个个奋斗者托举了这个大有希望的新时代。既然心向至道,何不以奋斗为舟?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曾经说过:“一个民族最重要的不是少数仁人志士的追求,而是群众的向善向美。”县委书记廖俊波,把车子,饭桌当做办公桌,每天工作到深夜;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马冬晗把每天早上6点到深夜1点的学习计划细致到分钟;乡村医生贺星龙,xx年间出诊十七万次,摩托车里程数可绕地球3圈。无论是一心为民,还是钻研学术,以梦为马,有奋斗便是的工具,而时间是的见证者,岁月无言,唯石能语,一切的奋斗,终会得到收获。
奋斗是中国活力的注脚。
从“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到三十年不懈治沙的库布其模式;北京地铁4号线以1分43秒的发车效率将一批批上班族送往岗位;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将五大洲的货物送向世界各地。奋斗是中国活力的注脚。正是无数奋斗者的努力,构筑了中国迅猛而又温暖的发展。
奋斗是中国创新的动力。
年轻人挑大梁已经成为中国创新的隐形利器。在中国创新的沃土上,新一代的奋斗者正在全面接棒。无锡国家重点实验室里的双手,刚刚创造了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记录;西安,被同行誉为“最年轻的设计大脑”的飞机研发团队,正在苍穹间为中国筑梦;成都,平均年龄三十出头的年轻人,刚刚研发处超导磁悬浮列车……这些青年可谓是社会的精神钙质,正是他们的奋斗,将个人的理想主义情怀和国家的需求联系起来,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正在全面发力。
奋斗是中国腾飞的希望。
鲁迅先生说过:“巨大的建筑总是由一木一石筑成的,我们何妨做那一木一石呢?”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这是的际遇,也是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永葆青春理想主义情怀,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发展联系起来,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
凡事过往,皆为序章。“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李大钊先生的疾呼仍在耳边,唯有奋斗,只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中国将会更加美好。
题记:这不是一般的游记,更确切地说,这应该算一篇随笔。
我来到厦门是在一个灯火通明的晚上,那里也像所有大都市一样在人声喧闹里摇曳生姿。我所暂住的地方临近购物街区,人潮涌动,招徕生意的扯着嗓子吆喝,惠顾店铺的放肆欢笑。我想,这或许又是一次平凡的旅程,它平凡得像是从海里随意就可以舀上来的水。
连着几日的清晨,我站在街道上看着尚未打开的店铺,看着它们栖身在民国时就布满异域风情的建筑里,看着远处不羁的摩天大楼……街道上只有风穿梭的声音,蓝色的天空安静得像是要滴下来。旅行并不是求得什么物质上的回馈,就在这一刻,我被厦门真实的温柔所击中。那时我很想长久地住下,只求每天能看到与之类似的景象。
走在厦门市的南海岸,看着沿路布满街区墙壁的绿色,看着阳光在上面慵懒地躺着,看着红色大花开在高处,看着路边乘凉的老人摇着老蒲扇,看着远处的浪和沙滩……我突然意识到不是所有的城市都可以这样。厦门,就算烈日当空,我仍能感受到了它的温柔。
不论是拥堵热闹的曾厝垵、让人累得够呛的万石植物园,还是沉寂在日暮下的沙坡尾,它们就像是安稳的老人,仿佛在用很轻缓平和的语调向人们诉说着自己的辉煌。曾厝垵,位于厦门岛东南部,有兔耳岭之草,太姥山之石,火山岛之礁……那里自然、人文浑为一体,名气虽没有鼓浪屿大,但也正因为如此,才得以保留那份最原始的美好。
四日的旅程一晃结束,返回,地铁开门的瞬间,车厢里响起的温柔的闽南话至今让我忍俊不禁;《爱拼才会赢》的歌声也时时在我耳畔萦绕,“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回忆旅行那些点点滴滴的日子,仔细思量,你就会发现,厦门其实是把温柔留在了大都市的硬壳里。难道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