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央视频道播出的《榜样4》,片中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使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最让我感动的是张富清、黄文秀同志的事迹。张富清这位曾经在解放大西北系列战斗中英勇善战、舍生忘死,多次荣立战功,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和“人民功勋”奖章。他却居功不自傲,一辈子坚守初心,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到地方,他都胸怀大局,不计得失,淡泊名利,默默奉献。而黄文秀,作为一名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大学生,本来可以选择更为安逸和舒服的工作环境和行业,但是研究生毕业后,她毅然选择回到家乡百色,用所学的知识服务建设家乡。xx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她爱岗敬业,心系群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她忍痛告别重病卧床的父亲,深夜冒雨奔向受灾群众,面对危险坚定前行,不幸遭遇突如其来的山洪,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她用青春书写着奉献,用青春诠释了使命和担当。
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中有这样一句话:“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无论是战争年代的张思德、还是参加过解放战争的战斗英雄张富清以及奋战在扶贫攻坚一线默默奉献甚至献出自己生命的黄文秀,他们是都为了人民利益,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人生追求和奋斗征程,为我们树立了奋斗征程中的榜样。人的一生是短暂的。有的人浑浑噩噩过了一辈子,有的人勤勤恳恳干了一辈子,有的人虽然生命短暂,人生却无比绚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张富清、黄文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用实际行动向我们拓展了人生的高度,用无私的奉献延展了生命的宽度,让人生的价值光芒四射,精彩纷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以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人物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