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和广大人民群众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这场战争极大的影响了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格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是牵制住了日本兵力,同时中国的大胆出手,也影响到其它国家也开始勇于在东南亚战场、太平洋战场和欧洲战场强势出击,正面对战。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荡气回肠;一种精神,穿越历史,绵延千年。这是一个以整个华北为舞台的巨大战场,这是一次侵略与反抗的生死较量,这是一道承载数亿中华儿女希望的胜利曙光。
“天津没守住,我走了;北平没守住,我走了;华北没守住,我走了。今天我张自忠,不走了”。当电影中张自忠将军说出这段话时,我能深切的感受到他的心情,这是一种怎样的不甘与决绝?将军百战身名裂,向河梁,回头万里,故人长绝。就算一退再退,又能怎样?山河破碎,人世凋零,难道只能哀叹一声,心在天山,身老沧州?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纵然马革裹尸,不过埋骨青山。只是此番赴难,心中几多爱和恨,今生再难得回首。男儿两行泪,一行为国仇,一行为家恨,人活着总要为某些事情奋不顾身。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前仆后继倒下的生命;看到了新七团旗帜上飘扬着的血染风采;看到了小哑巴胸前染红的布鞋;看到了左权壮志未酬,饮恨太行。原来,生命从来都不分贵贱,只分黑白;原来,生命从来都不看长短,只看重量。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从南渡到北归,从西潮到东风,无论中华大地上曾经燃起怎样的烽火硝烟,都永远掩盖不了人们的一腔热血。我总会想,八十多年前的那个秋天,在那座彷徨、愤懑、不甘的城市背后,在那些功成名就,千古流芳的英雄背后,曾经为这座城市战斗到最后一刻,平凡而伟岸的无名背影又有谁还在记得?就像影片中,那个冲出战壕接上引线,高举右手最终牺牲的战士一样,其实正是有千千万万个他们,才托起了整个民族重生的希望。他们,也是英雄;他们,站着,是国之脊梁,倒下,是国之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