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是一个虚构的侦探人物,是由十九世纪末的英国侦探小说家阿瑟柯南道尔所塑造的一个才华横溢的侦探形象。福尔摩斯头脑冷静、观察力敏锐,推理能力极强并且已成了名侦探的代名词,已至于英国皇室授予小说同名主人公大侦探福尔摩斯以爵士爵位。英皇授爵的条件是苛刻而严肃的,却破天荒授给一个书上的虚构人物。可见,福尔摩斯已经成了一种符号,一种象征智慧的符号。福尔摩斯也是世界三大知名人物之一,与米老鼠和圣诞老人齐名。
但这部影片《大侦探福尔摩斯》不是根据柯南道尔的原著小说改编,影片的基调不再像其他版本那样注重于悬疑推理而是侧重打斗。新版的福尔摩斯身手敏捷,成了精通拳术和击剑的猛男(在原著中说他“善使棍棒,也精于刀剑拳术”可并不占篇幅),剧情也充满了冒险性。或许这种类型的电影更能保证票房吧,影片也从推理破案变成了动作冒险为主。
但我总觉得这样改编有点闹,觉得是为了商业票房而牺牲了原著的精髓,不要动不动就把任何影片处理成为“动作加枕头”,这样太闹了,看看片中的打斗非常刺激,可是对于突出福尔摩斯的推理断案能力却没有任何帮助,反而是大大弱化了。
看完影片,我非常失望,听说还要拍续集,罢罢罢,这样拍福尔摩斯,不如不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