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的地震场景只有4分钟,李元妮的负罪和感恩占据了影片近两个小时,地震只有23秒,负罪与感恩却有32年!
它一次次惊怵,一次次煽情,终极让我们的泪无声的滑落:当一个经历大地震中生死抉择的母亲,在30年后还跪在“被舍弃”的女儿眼前声泪俱下时,每人经得起那积累了30年痛楚和辛酸。
抉择是痛苦的。人活一世,除了极个别幸运儿外,谁又免得了“割肉”的经历——姐姐和弟弟都是妈妈的亲骨肉妈妈又岂止想保全弟弟?弟弟有何尝想中断臂?抛却女儿也是迫不得已,但她以为是自己杀了女儿,即使女儿回来了,但她仍是原谅不了自己,不在追求任何欲望的知足和享受,永远等着丈夫和女儿的魂魄回家,32年后女儿终于归来,便当众给女儿下跪赔罪……
《唐山大地震》貌似残酷,但却是追求完美,不亏欠任何一个人的影片。从唐山到玉树,它讴歌的是一种中华民族的精神,鼓舞的是一种中国人的志气,赞美的是一种我们人与人之间最纯挚的情感。
《唐山大地震》,把一个幸福的家庭摧毁了,但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段段锦绣而恒久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