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这边,灯红酒绿,霓虹灯在夜晚的都市里调皮眨起眼睛,我在这繁华热闹的城市里学习,思念着黄河那边。
黄河那边,树木丛丛,鸟儿即将归巢,在酡红的夕阳下,照映着弯弯的影子,土路上立着奶奶,牵挂黄河这边。
早在小时候,我就和爷爷奶奶生活,那是我最旖旎的回忆。月光甩下洁白的水袖,滑过山川,滑过河流,收在了夜的寒冷里。我一人蜷缩在床上,冷得多哆嗦嗦。旁边是我蹬掉的被子,这时,一种温暖席卷了我的全身,我的脸上终子漾起微笑,沉浸在美梦之中,原来是奶奶半夜不放心,过来为我盖上了被子。
炎热的夏天,酷热把院子拥住了,我在院子里独自玩耍,额头上表着汗珠。刺眼的阳光像无形的利刃,穿进每个人的身体,让人们似燃烧一样。这时,一碗清澈的绿豆汤递到我的面前,原来是奶奶,氤氲的清香触动的我的鼻子,我迫不及待地几口就喝完子了,顿时就感到一阵清凉流经了全身,也晕进了心里。
记得到了上小学的年纪,我要去城市里读书,我舍不得爷爷奶奶,让他们一块陪我去,可他们却说:“城里太吵了不适合静心,还是待在乡村里好。”看着他们沧桑如树枝的手指,我感到土地的血液在他们身体里流淌,他们牵挂着土地,当然他们也牵挂着远方的我,任思念拉扯千万缕也不断我们之间心灵的桥梁。
我想,思念不仅是想念牵挂,也是一种愿望。在古代杜甫为什么写的诗都是沉郁顿挫的,因为他一生都忧国忧民,他牵挂着国家百姓,他的愿望就是希望国家安定,写姓幸福和乐;辛弃疾的诗为何如此豪放壮阔,因为他渴望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建功立业,他的愿望就是复兴中原,为百姓换来安宁的生活:岳飞的诗为何如何此有气魄,因为他渴望击退金军,换来这一带的幸福和富饶。他们的心中早就流淌着人民国家的血液,心系祖国,心系百姓,因为牵挂,所以战斗。爷爷奶奶也是这样,他们牵挂着我和土地,牵挂这里的一草一木,因为这里就是养育这里水土——方的土地,他们生于这里,也属于这里,自然也牵挂这里。
车里,我望向车窗外的爷爷奶奶,止不住的泪水和不舍,只能看望他们。
车外,爷爷奶奶眼里亮着光,朝着远独的车辆真——直挥手,从这一刻起,牵挂的丝线就从我们之间拉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