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作文] 高考满分文章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十亩之间兮,桑者闲闲矣。”千年之前,《诗经》以生动的笔触描绘劳动的图景。如今,劳动依旧是社会中最深厚的底色,虽不浓艳,却承载了色彩缤纷的社会图景。私以为,吾辈应以劳动为犁,深耕梦想。
然人言纷纷,有人言科技迅猛发展的当代,辛苦的劳动不过是明日黄花,科技将会搭建安逸的温床。实则不然,国家领导人之语发聋振聩:“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也只有辛勤劳动,挥洒汗水,方得以乘科技之风扶摇而上。
以劳动为本,铸就个体生命之厚重。“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滚滚稻浪,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更是对辛勤劳动者的歌颂。“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农谚,也昭示着有劳动才有获的真理。劳动是在生命的土壤上播种。古有徽商辛勤劳动成富商巨贾,今有褚时健洒汗农田铸就中国橙王的美名。劳动不仅收获的是成功,更收获了历久弥新的中华传统美德。质朴,诚信,奉献,都是由劳动的汗水浇沃而成的果实。继承,发扬,创新的精神,也因劳动而更加闪亮。劳动在成就自我的同时,也是对美德的培育。在劳动中方实现个体生命价值,铸就生命厚度。
兴劳动之风,展现社会之风貌。“人间万事出艰辛。”实现个人的小目标或是天下大同的宏愿,都要靠劳动来铸就。社会之和谐与长治久安,更需劳动者筑起万里长城。当勤劳蔚然成风之时,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时代屹立,腾飞。藏区博士钟扬;天眼设计师南仁东,以及迭起的代代劳模,点燃了生命的火焰,将劳动之风吹拂在华夏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中华民族的辛勤奋斗的新时代风貌也将在贤者引众人应的时代浪潮中愈发生气勃勃。
揆诸当下,有人将科技视为生命“代步”的工具,对劳动嗤之以鼻。殊不知劳动方是生命之风帆,不展风帆而奢望科技之风能带动人生之舟远航实属荒谬可笑。吾辈应以劳动为基石,铸就人生宏伟大厦。
高尔基曾说,世间所有美好的东西,都是劳动创造出来的。愿诸君以劳动为犁,深耕梦想,收获喜悦。
最新写作: 高考满分文章一篇
陶兄:
久仰您陶渊明隐士之名,今日我有幸与您交流真是甚幸。也劳您在百忙之中指教。
近日,我拜读您的大作,深深地为您之“不为五斗米折腰”所震撼,深深地为您之“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为”折服,深深地为您之“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感慨,深深地为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闲适羡慕。
您之大作无一不表现出您对污浊社会的憎恶,您之大作无一不表现出您对闲适田园生活之喜爱。酒,是您之钟爱;诗,是您之精神寄托;菊,是您之品性化身。
您居陋室而不悲,因为那里没有污浊;您常食不果腹而不急,因为您有精神食粮;您的庄稼“草盛豆苗稀”而不烦,因为您的志向没有违背您的初衷……
我对您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我和陶兄一样,十分喜爱菊。菊,乃花之隐逸者也。可我有一事不明。隐,就能解决根本问题吗?隐,不就是在一味的逃避吗?为什么不学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为什么不像梅“零落尘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与其一味逃避,不如与那污浊社会一搏,哪怕是以卵击石也留的千古美名。
我还有一事想请教陶兄。酒,乃是文人墨客们皆爱之物。苏轼之“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曹孟德酾酒临江,横槊赋诗写出“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边塞诗人之“葡萄美酒夜光杯”……可到最后有哪个不是“借酒消愁愁更愁”啊。既然如此,为何还要喝的大醉增加自己的苦痛呢?陶兄您也可谓诗坛中爱酒而著名的人。您能告诉我原因吗?您是否亦是为了逃避而用酒麻醉自己的心灵,用酒为自己的处境诉不平,用酒为自己的灵魂疗伤呢?
我所问有何不对之处,还望陶兄您海涵。我也希望陶兄您能“他人皆醉我独醒”,希望您能勇敢的面对现实,成为污浊社会中的一枝独秀。
人各有志,只要您认为自己所为没有违背原则,则此生无撼矣!
就此搁笔,打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