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勰主张“缀文者情动而辞发”(《文心雕龙》),也就是说作者要在情感化氛围中写作,让思维在情感的河流里穿梭,语言在情感的波浪里翻花,灵魂在情感的激荡中净化,这样,有真情,有文采,有创新的文章就会应运而生。
感情真挚是近年来高考特别提出的,是高考作文基础等级的重要要求。人常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文章若想打动人、感染人,就要挖掘内心深处的灵魂,抒发内心深处的真情。“感情真挚”就是要求考生在作文中能够自发地表达真情实感,使情感的流露给人以真实感、真诚感,以我手写我心,写我见,写我闻,写我想,写我感,用自己的心灵之火去点燃别人的心灵之火,而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或夸大感情,无病呻吟;或编造情节,矫揉造作。
构思是文章的骨架,内容是血肉,而情感则是神经。阅卷老师认为“文章不是无情物”,一篇好文章,就应该具有良好的情感态度。换言之,即使文章的内容很平实,但情感却足够真挚,就像朱自清先生的《背影》,同样也能撼人心魄。在考场作文中,写人记事发议论,心中饱藏真情,让现实生活的“境”与溢出纸外的真情相呼应,则自成佳境。没有情感的“境”,如同行尸走肉,令人生厌。用真情关照生活,虽一花一草,一人一物,也熠熠生辉。
典型生动的细节描写有时是抒发真挚感情的突破口,人物细腻的情感往往从一些细小的事情上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的。如果我们抓住了这些生动的细节,往往会达到摄人心魄的作用,产生震撼心魄的艺术效果。如江苏一考生写的《战胜脆弱》:“清晨的风吹着,倒也不怎么热,其实并没有我什么活干,只是把整堆的土粪撒开就行了。我坐在地头看爹犁地,因为爹没有叫我走。随着牛铃声一次次由近到远,又一次次由远到近,天气也越来越热。把一块地犁光是不可能的了,我心里想。果然,在火热的太阳下,那头老牛的汗开始顺着布满一根根突出的血管的瘦腿往下流,喘气越来越重,走得越来越慢。我抬眼望父亲,他也一脸的汗水,眼望着牛,眼神中分明流露出关爱和感激,这头牛为我们家出力已六七年了,但父亲并没有停止吆喝,手中的鞭高高地扬着,不肯放下。”
文中的“牛铃声”“布满一根根突出的血管的瘦腿”“手中的鞭高高地扬着”,这些细节生动传神地写出了父亲对老牛的深厚感情,突现了“我”内心受到的强烈震撼。
下面,结合实例介绍一些突出情感因素的技巧。
技巧1:生活写真
不少学生一写作文就是大话、空话、套话,甚至说假话。生活中,同学们接触到的人和事犹如天上的点点繁星,数也数不清。这当中,有他们喜闻乐见的趣事、黯然掉泪的伤感,也有他们百思不得其解的疑惑。作文就是用文字来表达我们对生活的体验,就是用书面语言来表达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就是用规范的文字来表达我们对生活中各种事物的认识。我们的作文还不同于文学创作,可以说只是文学的初级阶段。文学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一种创作,是一种对生活的高度凝练。我们的考场作文是书写我们对生活的体验和感受,需要我们学会书面表达的方法,认识生活,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因此,生活会为我们提供各种素材,文章中的内容都应来源于生活。
将生活中曾震撼过自己心灵的人或事写入文章,感情越朴实,生活的气息越浓厚;描摹越细腻,引发的共鸣越深刻,凭借这样朴实厚重的情怀就可以使读者由文章看到作者,由作者看到自己,由自己看到自己的内心深处,心灵受到震撼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