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关于“爱”的散文。作者视野开阔,思绪飞扬,看似信手拈来,却是匠心独运,“护士的故事”“母亲的身影”“冰心的话”“文学作品中的故事”仿佛一粒粒的珍珠,被一条“爱”的金线串在了一起。
还记得小学时的一篇课文《最后一课》,这篇关于语言命运的短篇小说之所以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共鸣,就是因为那位老师在最后一课上发出的超越民族界限的声音:法语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语言。这句话可以置换为:任何母语都是最漂亮的语言。而对我们来说,我们的母语——汉语,就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语言。
何为母语?母语是泥,凝固后形成坚固的壁垒,让其他科学文化在它身上筑起大厦;母语是灯,点燃后放出希望的光芒,让清寡孤独者在人生道路上走出稳健;母语是车,启动后生成千万马力,让喜、怒、哀、乐在豪华的车厢迷倒众生……
在一个民族的文化传承中,起关键作用的就是母语。母语是文化传播的载体,她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她是祖先留下来的巨大遗产。汉语作为华夏民族悠久文化的传载体,是培育中华民族精神,孕育中华民族情节,发扬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途径。
我的母语是汉语,她犹如热血一般的黄河的波;我的母语是汉语,她是繁星一般的祖先的谜;我的母语,是汉语,她是春蚕口中吐出的丝绸古道;我的母语是汉语,她是春鸟舌间跳动的民歌中国;我爱我的母语,她是丁香凝结的雨巷;我爱我的母语,她是傲雪绽放的红梅!
从我们嗷嗷待哺,我们就开始学习母语。从我们的第一声哭泣开始,我们就学会了运用母语。随着时间的增长,年龄的长大,我们不断地学习着母语,用母语充实自己,武装自己。从李白豪放的母语,屈原悲痛的母语,司马迁壮丽的母语,到席慕蓉那浓得化不开的乡愁,到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的母语,我们不断地感受着,学习着华夏民族母语的神韵。从祖国的版图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到珠穆朗玛那地球最高离太阳最近的地方,从遨游太空发出的问候,到奥运上奏响的国歌,我们不断地运用着母语,不断地将她的风采发扬光大……
学习母语,我们就像抚摸苍老而坚挺的身躯,品味着中华文明的沉香;学习母语,我们就像采撷默默而又素雅的花朵,就像聆听轻柔婉转的鸟鸣,高唱着华夏古韵的神曲。我们运用母语,联结世界,我们运用母语,沟通心灵,我们运用母语,承传着中华几千年的文明……
学习母语,运用母语,我们并不拒绝外语。一个具有开放胸襟的民族、国度,应该认识到各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学习外语,才能更好地将母语发扬到全世界、全人类。
我们深情地凝望着美丽的充盈着浓浓文化气息的母语,我们要学好母语,将她的精髓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