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存在
赵旭东
冬天悄无声息地来了。这是个暖冬,没有飘扬纷飞的雪花,也没有冰冷刺骨的寒风,这个冬季很温和,也很安静。
街上的行人很少,阴郁的天空下是一个沉闷得令人压抑的世界。我走在街上,不知不觉地被这清冷的气息所感染,仿佛整个人也变得深沉起来。我静静地体会那份少有的冷清和闲适,任愁绪在心头微微荡漾,脚步在不经意间变得沉重。
天快黑了,母亲又在巷口等着我吧。我踌躇着,还是改了方向,漫无目的地继续走着。我很疲倦,也很苦闷,紧张的学习生活总给我带来巨大的压力,令我喘不过气来。我想一个人静静地思考一下这生活的意义,却怎么也理不清头绪。
又看到餐饮店里那个女服务员了,她的优雅美丽总让我想起一个故事的女主人公,不过相比之下,她似乎少了些阳光和雪白的气质。故事发生在茫茫的雪山上,一位年轻的女护士和一位守边的战士相爱了,尽管生存条件恶劣,但是他们都还是变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在那个梦幻般银色的世界里,他们的爱像那雪花一样纯洁、神圣。然而就在他们决定要结婚的时候,战士却在一次执行任务中牺牲了,永远地投入雪山的怀抱。女护士在一番悲痛欲绝之后,竟决定永远地留在雪山,陪伴自己的爱人。
我的心开始隐隐地痛了,年轻的女护士选择留下是选择了永远艰苦的生存条件,选择了一辈子的孤单,为什么命运如此安排?为什么生活会如此无情?女护士难道不感到寂寞吗?她没想过她的余生会何等的悲凉吗?
我像陷入悲伤的陷阱,不能自拔了。我的脑子很乱,心底各种杂乱的结都被揪了出来,一时间将我缠绕,我挣扎着,无法脱身,没有人能够救我了。生活啊,为什么饱含了沉重与辛酸?
路灯亮起来了,冬夜开始呈现它特有的冷峻与威严。我还是不知不觉地回到了我家的巷口,我一眼便看到了母亲。厚厚的羽绒服裹着她单薄的身子,闪亮的眸子里写满了焦虑和等待。我停住了,感冒的母亲不知在寒冷中等了我多长时间,母亲赶忙走过来抓住我的手,没有丝毫的埋怨与责怪,只是关心地询问我为什么晚了。我和母亲走在巷子里,听她絮絮叨叨的叮嘱,脑子里无法抹掉她刚才那焦虑的眼神。我想起无数个这样的夜晚,春夏秋冬,雨雪冷暖,母亲立在巷口,等她的女儿回家。每一次黑暗中被母亲紧紧地握住双手,每一次无助时母亲为我遮风挡雨,每一次彷徨中母亲替我化解心中的苦闷,一件件历历在目。我心中那一团乱麻顿时燃烧起来。突然就有两行热泪滑过脸颊,一切的一切应在这一瞬凝固又融化随着我的热泪涌了出来。我的心情猛然间开阔了,在伟大的母爱面前,一切挫折和困难都显得微不足道了。
想起冰心先生的一段话: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月的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我终于明白,雪山上的白衣天使是不会寂寞的,她永远地拥有恋人的真爱,这份爱将伴她度过一生一世,所以她是幸福的。
有一段时间读《平凡的世界》,主人公在生活的苦难面前表现出的坚韧和不屈,勇于改变现实追求理想的精神给了我强烈的震撼,但直到今天我才真正地理解了他的坚强源于他生命中那些感人至深的永恒的爱,那是他生命的动力和希望!
很多时候,我们不必为生活中的缺憾和无奈而过度地感伤,因为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那就是爱。生命在苦涩中饱含了甜美,生活因为有了爱而充满希望。只要我们有爱,我们就有了承受一切的力量和勇气!
不会忘记,我十七岁的冬季,它将温暖和爱永远地留在了我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