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棋盘十九道线,七十二个格子上再现楚汉之争。这就是象棋,兵来车挡,水来土掩,没有刀戈却战云滚滚,充斥着不可预测的气息。
爸爸的棋技水平很好,棋风多变,时而大刀阔斧地猛烈进攻,时而不声不响地迂回打击,常常能在关键时刻扭转局势稳住阵脚最终取胜。此刻的战局正向我倾斜,我凭借着刚开战时突击冲破了爸爸的阵地,大部分主力进攻的棋子都指向爸爸的阵营,不时地还能捞一个棋子儿,胜利似乎已经可以望见。爸爸仍是一脸平静与凝重,丝毫不为眼前的不利而担心,反而将炮移到边线上,我的目光在棋盘上转了一圈,我的马在爸爸車的正前方,爸爸不但没吃还将他的炮移走,这是什么意图?此时保住马要紧,经过一番斟酌损益我毫不犹豫地把車开赴马旁,心中还颇有些得意,这下爸爸的炮少不得要挪走了,我还可以趁机吃一个兵!这么大的甜头为何不要呢?我对自己的战法很是满意,于是开始思考下一步的进攻策略,还瞥了一眼爸爸。
然而,爸爸的嘴边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我忙再看棋盘,爸爸捡起炮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啪”的一声将我的马打下棋盘。正午的阳光落在棋盘上,爸爸的棋子仿佛被染成古铜色,闪出胜利的光芒。我真正成为了被围在垓下的项羽,权衡良久,只有去吃那个小兵,试图从外围杀入。但爸爸不再给我机会,炮迅速攻上底线。車也随即来到。我的帅棋被迫连上两格。却发现爸爸已利用先前我进攻时的疏忽完成了暗度陈仓,左右两边都有棋子布好阵了。我只好无奈认输。
棋局结束了,爸爸说下棋要学会揣摩敌人的意图,至少要看到三步棋以上的走向。后来我在复盘研究时,坐在爸爸那一方才发现那一步移炮的棋只是诱饵,进可攻退可守。我才明白爸爸那句话的意思,即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敌人的意图就在于自己的破绽,下棋时,若是明白了各自的优劣,能够不露马脚不显破绽,就自然可以万无一失,立足于不败之地。而要做到知己知彼,看棋三步,就需要换位思考,以敌人的眼光看待自己,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敌人的行动中发现目标。这样才能找到敌方的优势及自己的不足。
这就是从汉界到楚河,知道自己为何胜,如何胜,为何败。象棋的制胜之道就是换位思考,走过河界,以敌人的眼光看待自己,让自己和自己下。下好这盘人生的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