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滴水可以看见大海,从一缕阳光可以看见整个宇宙,从一个小故事可以引申出一个大道理,一则则故事像一颗颗金光四射的星星,闪烁着人性的光辉,生活的灿烂与道理的启迪,也照亮了我们成长的道路。
《哈佛家训》是由许许多多的小故事组成的。它告诉我们品性是站立生命的基石,梦想是装点岁月的风景,真爱是永恒不息的心跳,成功是奋斗人生的酒杯,思维是通向真理的捷径,心理是抚摸意念的手指,智慧是呈现意志的张力,创意是了无痕迹的匠心,勇气是正直无谓的面对,觉悟是朴实无华的光芒……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
其中,《当你微笑的时候》最让我记忆犹新,它讲了一个不爱笑的人,别人都对他很冷淡,他也整天闷闷不乐。一天,他在教育培训班的一位教师的建议下,每天对别人微笑,别人也对他热情了许多,他自己也每天快乐地生活着。
是呀,我们为什么不问问自己,我们为什么要每天愁眉苦脸的呢?别人又为什么会对我们冷淡呢?我们总想着去改变别人,却没有注意到自己身上的不足。其实,改变自己就等于改变了别人,改变自己对别人的态度,别人也就会改变对你的态度。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每天都快乐,可是却有很多人做不到,我们难免会遇到一些令自己难过的事,就像我有一次,参加了钢琴比赛,我努力了很久,却被淘汰了,当时我非常难过,心想花出的心血都白费了,但我转念又想:失败一次又有什么关系呢,努力了就行了,微笑去面对,难道不会比伤心得不愿去面对更好吗?没错,微笑可以让我们忘掉难过的事,但伤心只会冲淡开心的记忆,让难过的事深深印在脑海里。想过快乐的人生,就要从每天微笑做起,无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是讨厌的人还是喜欢的人,都微笑着与别人打招呼,无论是开心还是不开心的事,都微笑去面对。当然,快乐和悲伤只有一步之遥,你的人生是怎样的,就要看你自己的选择了。
对你看到的一切微笑吧!当你微笑的时候,世界就开始微笑,当你微笑的时候,命运也开始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