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结识《哈佛家训》这本书是缘于组内老师的推荐,当时正是紧张的期末复习阶段,我也忙里偷闲的看了几篇,寒假时学校为我们集体购买后,在轻松愉快而充实的假期中,我细致的读完了整本书,它不同于众多说教式的书籍,而是以不拘一格的形式将人生丰富的哲理生动有趣地展现出来,每读完一个小故事,就会觉得人生出现了另一片天空。
《哈佛家训》是美国哈佛博士威廉贝纳德送给儿女的一份特殊的人生礼物。他深切的感到,父母不仅要用面包和牛奶将子女养大,在成长的过程中还要及时用完美的思想熏陶他们的灵魂。子女是父母的爱情结晶,生下他们,并不是让我们得到做父母的快乐,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教导他们,用正确的人生观念启迪他们,使他们真正成为人类智慧的精英,成为大地上生命的强者。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有成功的渴望,所以,在人生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应该让他们接受高尚的思想,修炼优良的操行,养成健康的习惯。
这是一部教子课本,也是一部成人的修身指南,许多望子成龙的人,总是认为孩子应该这样做或那样做,他们自己却经常背道而驰。父母觉得自己比孩子聪明,但事实并非如此。如果我们没有比孩子们做的更好,我们至少应该和他们一起成长。
读完全书后我感到这也是一本可以让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的书、让老师和学生一起阅读的书——因为它不仅可以给孩子以心灵的滋养,也可以使父母和老师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我原来总认为,教育是大人针对孩子的工作,其实教育应该是双向的,这样才会事半功倍。
《哈佛家训》如一股清泉注入我们繁忙的学习和生活中,细细品析,都能从中感悟人性的伟大和人情的深厚,更有诸多人生的哲理,闪烁着智慧的火花,给人以美的启迪。最后用书中的话作为对自己、对学生的一种鼓励:”如果你是鹰,你应借助梦想的翅膀,奋力飞翔,到达人生的高峰。如果你是蜗牛,也决不要放弃梦想,只要你肯努力奋斗,终有一天也能和鹰一样,站在金字塔的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