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取的两个主角孩子,池亦洋小时候问题多:较真、时间观念不太好、学习不认真、欺负其他同学、经常被罚和遭到批评,导致其他家长们在会议上讨论是否让他离开这个班级的想法;柔柔有个性、有主见、由于不配合另一个强霸男同学的要求,而遭到所有同学的排挤等等。
后来他们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池亦洋开始接触橄榄球后,好像整个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他在小学期间是整天感觉昏天黑地的,不想学习,后来是橄榄球让他找到了真正的人生目标,领悟到了活着并不是只是为了好成绩、为了买车买房,更多的赋予了他找到生命的其它意义和展示他的闪光点,之后为了学好橄榄球,他的英语也在进步,并且努力寻找方向,去美国学校,虽然在这个过程中他碰到了许多困难和阻碍,但是他内心始终笃定,奋力前行,因为他的目标和驱动力非常清晰--职业橄榄球员,虽然橄榄球是一项对抗性很强也很凶悍的运动,但他通过学习的过程,领略到了其真正的内涵和魅力。我想应该是他找到了通过橄榄球学到了与现实生活一样的道理,即成功就是在不断的磨练和克服障碍中实现的。这种磨练对于塑造宝贵的品质意义可谓深远。
柔柔是一个从小到大都善于反思,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一个孩子,父母也是全力支持,所以就去了美国,住在寄宿家庭,并且在学校她是唯一的中国面孔。她心里非常清楚,选择去美国是她自己的决定,无论遇到任何苦难,她都必须接受和积极面对解决,当她说:换了3个寄宿家庭,有一次寄宿家庭的妈妈很偏激地说:她的人品有问题,命令她必须当晚就要搬出去,看到这段真的很难受。但她表现出强大的心理素质,还打电话告诉爸爸自己在美国学到生活上的东西比学习上的东西更多,她后来也提到人生有意义,更多的是看如何体现自己的价值,怎么去帮到更多的人。我想这就是对生活的感悟,也是生活教会了我们如何去面对现实的真实写照吧。柔柔打给妈妈,妈妈没接电话,她的那句台词我好喜欢:生活中遭到拒绝是很常见的事情,自己要学会接受。由于她换了几次寄宿家庭而遭到其他同学的排挤和另眼相看等等,其实对于一个只有十几岁的孩子来说,需要多大的勇气和调适力啊,但是她表现出格外的坚强,这也许就是她自己已经独立惯了,学会了自己解决问题,父母不在身边只能靠自己解决问题所获得的成长收获吧。她通过努力勤奋、积极融入,荣获过5次最高学业奖和登过一次整页的学校杂志上。这就是磨难、打击、种种考验让她变得更坚强更优秀。
他们的成长就是其他许多零零后的投射。其实我想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与众不同的特质,只要父母们给予充分的空间,充分的信任,放手让他们去试错,鼓励他们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同时鼓励他们去挑战一切不可能,他们一定可以的呈现出一个超越父母期望的优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