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很多关于英雄的故事书,也了解过很多英雄的事迹,但是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小兵张嘎》这本书了。《小兵张嘎》这本书主要讲了在抗日战争时期,张嘎与他的奶奶相依为命,在一次日寇的扫荡中,小兵张嘎的奶奶不幸被日本鬼子杀害了,嘎子为了帮奶奶报仇,想当八路,而且是当一名侦察兵,但钱队长认为他年龄太小不同意。嘎子他并不因钱队长的这句话而不灰心,在他的一再坚持下,当上了小八路,还有了老钟叔送给他的一把木头做的枪。在一次与日寇的交锋过程中,不幸被捕,关在了敌人的碉堡中当敌人疏于防范之际,小嘎子乘机点火烧了碉堡……于是,嘎子在司令部就有名了。
读完张嘎的故事,从张嘎身上,反映出他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热爱祖国、英勇机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我们要把他的精神运用于现在的生活和学习中,面对困难要勇于克服,不怕挑战,不怕挫折。我们要以张嘎为榜样,努力学习才能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贡献!我再回头想想自己,我与张嘎的距离实在拉得太大了。张嘎敢于做一些不太可能成功的事。而我却恰恰相反, 一天晚上,我做完作业已7点多了,妈妈要我做家务了,我就逃之夭夭了。我想:明天还要值日呢!于是我玩去了,现在我一想起这件事情,我就感到羞愧。
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主人,未来的中国属于我们,抗日战争留给我们的历史启迪仍然弥足珍贵,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正如聂荣臻同志所说:“用尽全国一切文字也形容不出敌人的残暴。”惨案桩桩,血债累累,宛如扎在人们心中的一把刀,无以复加的痛楚击打着我们的心灵,时刻提醒我们勿忘国耻。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起发奋学习,像嘎子哥一样毫无保留地把一切贡献给我们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