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上海张棣雅
今天,中央电视台给全中国中小学生准备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在节目里,我见到了武打明星成龙、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中国首架大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世界珠心算冠军王桐晶等名人,他们为我们带来了很多精彩的故事。看完节目,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歌手王源哥哥做无壳孵化小鸡实验的过程。
这个实验是要让小鸡离开蛋壳,在人工的房子里孵化出来。王源在把鸡蛋胚胎从蛋壳搬到人工房子的环节中,却碰到了问题。前两次,王源都把鸡蛋敲坏了,他的脸上浮现出紧张的样子。第三次、第四次,王源又敲坏了鸡蛋。这时,他已表现出很焦虑的神情。
第五次敲蛋之前,王源说希望这是个幸运的蛋,然而他还是失败了。这时他看上去又着急又害怕,额头上好像已经开始冒汗了,我真替他感到难过,又暗暗为他捏了一把汗。他想要让旁边的老师帮助他完成任务,但是老师好像并没有答应。在现场观众的鼓励下,王源又重新开始尝试。这次也就是第六次,王源终于成功地掰开了蛋壳,把鸡蛋胚胎完美地转移到了杯子里。
我在家中,也和现场的观众一样,不停地为王源鼓掌。虽然历经曲折,但他最终做到了。我想,正是因为王源能够坚持下来,所以,他取得了最后的成功!在《开学第一课》里,还有好几个嘉宾的故事都证明了这个道理。比如,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演讲中提到,他第一年高考,英语考了30多分,第二年还是没有考上。但是他坚持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终于在第三年一举考上了北大。
这些坚持不懈的事例,也让我想到了自己钢琴考级的经历。记得那是三年前,我在读幼儿园大班的时候,准备考钢琴六级,每天都要练四个小时。一开始,我弹得很慢,一会那儿弹错,一会这儿又忘了升降。我哭着对妈妈叫道:我不要考级了!但在妈妈的耐心劝说和老师的悉心教授下,我渐渐弹快了,节奏对了。虽然有时弹得腰酸背痛,但我每次都咬咬牙,继续练。
最后我顺利地通过了六级考试,拿到了第一张钢琴考级证书。不怕失败,坚持努力,让我也完成了人生的一个小目标。
今天,看了《开学第一课》,我深深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事一定要坚持不懈,只有坚持才会成功,一旦停止不做,那就真的只剩下失败了!
周东飞老师批改意见
通过这次练习,作者已经掌握了观后感的基本写法。会写观后感、读后感,作为小学生,这是必须过的一关。从一个点切入,围绕观点展开阐述,既结合节目内容,又联系学习生活实际,这些要求都得到了体现。
本文事例充分,内容饱满充实。在观看节目后,作者按照确定人物-确定事例-确定观点的基本思路,得出了只有坚持才会成功这样一个心得体会。在展开自己观点的过程中,作者结合了王源的事例、俞敏洪的事例以及自己钢琴考级的事例,充分地通过事例让自己的观点站了起来。
当然,作为一名刚刚读四年级的小学生,本文作者的说理能力还是有待提升的。我们对于小学生也不必提过高的要求,毕竟他们并没有接触过议论文的ABC,能够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围绕观点来阐述,就已经达到了训练议论能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