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观后感精选 港囧观后感
中秋那天去看了《港囧》。三年前的三遍《泰囧》都是在电脑上啃的,觉得自己还欠徐峥一张电影票。
《泰囧》那会,故事讲得非常动人,完整的主线,紧凑的情节展开,恰到好处的演绎外加那点异域情调,都是锦上添花。所以过节难得看场电影,自然毫不犹豫选择了《港囧》,期待为最近苦涩如咖啡的生活加勺糖。遗憾这糖加得有点重,整杯咖啡包装精美,却甜得廉价。
观影过程不甚痛快。全程伴有观众鬼畜般的笑声,比情景喜剧不解风情地插入的机械笑声还要莫名其妙。实话说,电影第一个让我发笑的地方,居然是陈百强《偏偏喜欢你》作为背景乐深情款款响起的时候。常常循环的歌里一瞬间没了情怀,多了分为赋新词强说愁。就像刚闹完肠胃的人,面前原本摆着的清粥小咸菜,被换成鸡油拌饭,上面还搁着三大块梅菜扣肉。
以前常要写读后感、观后感,却总也写不好。老师说是心太大。恨不得把整本书、整部电影重述一遍,却不留余地把自己的故事好好讲一讲。贪多,便嚼不烂。电影也是如此。不是徐峥的才华撑不起他的野心,而是太想讲好别人的故事了,忘了把自己的故事也好好地讲。《港囧》里,徐峥自己的故事其实是个情怀故事,可是却下了太狠的分量在抖包袱、赚眼泪,营造高潮连连上面,让这锅鸡汤口味太重,让自己的故事反而虚弱。鸡肉的香味呢?被盖过了。要讲的情怀呢?瘦了。
事实上先抑后扬或者先扬后抑都是叙述手法,只是觉得,要讲好有关情怀的故事,还是不要太执着于情怀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