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观看了宣汉县家教在线第十四期栏目《好家风培育好孩子》,认识了一个新名词“家风”。
短片中的主人翁小男孩和妈妈在楼道里对提着重物的邻居老爷爷视而不见。回到家,这对母子也没有主动向长辈问候,小男孩更是冲着自己的奶奶大喊大叫,十分没有礼貌。奶奶独自在厨房里忙活着,被油烟呛得直咳嗽,可其余家庭成员则各玩各的,没有一人上前关心,更不要说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了。在外就餐时,爸爸妈妈也不理会老人的建议,迁就着小男孩点了满满一大桌的菜……看到这里,小男孩对邻居的冷漠、对奶奶的无礼、对食物的浪费这一幅幅画面不时浮现在我的眼前,心里五味杂陈。
随后,嘉宾老师的一席话让我进一步认识到家庭是我们成长的第一所学校,父母则是我们成长的第一任老师。不良家风不仅阻碍我们的健康成长,也会对社会产生危害。人们常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风纯、国风正。
我不禁想到我们家的家风,就是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在乘坐公共汽车时,妈妈总会带着我一起把座位让给爷爷奶奶和小朋友;当看到路边哭泣的弟弟妹妹时,她总会关心地询问。记得一个周末,我在参加篮球训练,天突然下起了大雨,妈妈打着雨伞来接我。当看到我的同学也没有带雨伞时,她主动把雨伞拿给了我的同伴,还笑着说大人淋点儿雨没事……正是在妈妈的影响下,当身边的人有需要时,我也会主动伸出援手。也正因为如此,我收获了宝贵的友谊。
家风是什么?我恍然大悟,家风是一个家庭所有成员共有的习惯、思维方式及价值观追求的总和,是一种家庭文化或家庭精神。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庭世代相传的风气、风格、风尚。
良好的家风如一场春雨,润物细无声;似一本好书,丰富而多彩。它用行动来诠释,用真心来感受,助力后代子孙们立德,立言,立行,代代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