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度是什么?是一欠身的优雅,还是一举手的潇洒?是一壶酒的醇厚,还是一卷诗的风流?
都是,又都不是。风度,是心灵深处开出的花。
树上,挂着一柄削金断玉的宝剑。受者已逝,赠者已远。
或许,后人会笑延陵季子之愚:徐君不能复生,挂剑于树只会让国之珍宝落入乡间愚氓之手。然而,透过历史重重的迷雾,我似乎看见了季札挂剑一刹那的画面,神情面容多少有些模糊,但举手投足间却分明有一股潇洒的风度。
“剑值千金却又如何,怎能重过我对本心的然诺?徐君,一面之缘,阴阳两隔,并不能阻挡我向你践守心盟。魂归来兮,这剑,你拿去吧!”他转身登车,绝尘而去。
望着树上的宝剑,我领悟了:季札的潇洒风度来源于他践得心盟之后的平静与坦荡。
天外,传来惊天地、泣鬼神的琴声,琴声里满是鲜活的魏晋风度……刑场上,一人着宽袍大袖,岿然端坐,那琴声从他流转的十指间倾泻而出,他是嵇康。五千个人侧耳聆听:有人紧闭着眼,深锁着眉,似在费神地琢磨着什么;有人定睛瞧着那双上下翻飞的手,似在努力地探求着什么……一曲终了,弹者起身长叹:“《广陵散》今日绝矣!”言罢从容赴死。《广陵散》果真从此而绝,因为那五千太学生无一能懂嵇康,后人也多难懂嵇康。其实,绝的不仅是《广陵散》一曲,还有嵇康寄寓其中的情怀。后人做不到心在物外、身与神游,纵有名琴也弹不出《广陵散》;后人争名于朝、争利于市,纵有名师也练不出《广陵散》。
风度,是心灵深处开出的花。若不曾有践得心盟之后的平静坦荡,就算你效法季札,将千金之剑置于丘墓,那“潇洒”二字仍不能用以描摹你的风度,因为这充其量也只是你刻意摆出的“腔调”而已。若是你没有嵇康的淡泊,没有嵇康的风骨,纵使你再琴艺超卓,也只能姑且仿一仿他岿然端坐的姿态,绝弹不出《广陵散》的绝世风度。
只是,当下的一切都太快了、太急了,似乎让人来不及为“风度”之花培土、浇水,呵护它发芽、长大、开花。于是,一些父母花费重金将儿女送入贵族礼仪培训班,以为几个月的训练便会使家中的“小太阳”练就温文尔雅的绅士淑女风度。殊不知风度的培养无法速成,零零星星学得的那些中国古代或是西方社会的社交礼仪并没有将与之匹配的精神内涵传递给年幼的孩子,因而家长所期盼的风度自然成了无本之木,难以萌芽,更遑论长大、开花了。
更可悲的是:当下高速的、物化的生活使人变得极度功利,有很多学生已不再愿意慢慢为“风度”之花培土、浇水,在他们的心中,“利”的地位是“义”无法企及的。
一份上海“90后”学生如何看待作弊的问卷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学生认为“无所谓”或“只要能取得好成绩就可以了”,23、8%的学生承认“会跟随别人作弊”。调查得到的结论却是:上海学生阳光自信却太重实惠。对后一半,我认同;而前一半,我完全无法理解:所谓的“阳光”原该是怎样的一种令人折服又令人舒适的风度啊!一群把诚信当废纸随意丢弃而将微利奉为圭臬的人怎会拥有“阳光”的风度呢?
望着季札、嵇康在现实中渐渐消逝的身影,怀想着那守信坦荡、超脱淡泊的绝世风度,我不禁感慨:
“风度”——这是一种多么特殊的花!你不必也不能刻意地播种它,但你必须调适好心灵的土壤,使其明净透彻而又涵养丰富,唯此,“风度”才会在其中生根、发芽、长大、开花!
时间对人是残酷的,这让回忆变得如此美好,却也如此伤感。记忆中的天气总是阳光和雨水,快乐和忧伤是如此鲜明的交替,那样的岁月里,我们多半沉浸在爱恋的世界。它们一半是红色的,热情躁动,而另一半则是蓝色,忧郁沉静。
我们的相识源于网络这个虚幻的世界,在QQ上我们无所不谈可以说是知心朋友吧,他的家离我家并不是很远,但我们却从来都没有见过面。而我们的相遇却是如此的巧合。
那天和朋友出去玩完,在车站等公交车的时候我发现旁边的一个男生好眼熟便一直盯着他看,他似乎感受到了我的目光也抬起头来看我,我便立马把头低了下来,并给他发消息说:我刚才在车站看到了一个和你好像的人。他回复我说:是么?这么巧我也是。我扭过头看他,两道诧异的目光交汇在了一起。带着惊讶我知道了他和我坐同一辆公交车,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的,还互换了手机号。
我们认识好几个月了,他每次都会在晚上十一点多给我打电话,第二天早上我会告诉和我一起上学的死党,说:他昨天晚上又给我打电话了,我们聊了多长时间。渐渐的习惯了他每天给我打一个电话,有一次他没有给我打电话,我的心里就感觉少了点什么,突然发现我似乎喜欢上他了。
后来我向他表白,他并没有答应,原本以为我们再也不会说话了,但事情的发展总是那么出人意料,在他生日那天他对我表白了,惊讶、激动、不敢相信各种情绪都冲了出来,我愣了。这时听见旁边的朋友在那喊着答应他!答应他!我才反应过来,我答应了他。
他说:在我对他表白之前就喜欢我了,没答应是因为他想在他生日这天给我个惊喜。我永远记得那一天,那么的刻骨铭心。
我们在一起了几个月,有一天他打电话突然对我说出了分手,原因是他家长去别的地方做生意,他要转到外省上学去了,还没有等我说话就把电话挂断了,只留下了电话那头滴滴滴的声音。电话那头的他声音是那么的好听,说出的话却是如此残忍。心似乎在流着红色的眼泪,那天下雨了,仿佛是连老天也在为我哭泣。
那天之后我试图再去联系他,却怎么也联系不到他,QQ也被他删了,他仿佛他从来没有在我的世界里出现过,消失的无影无踪。
距离分手到现在已经快一年了,对于他的感情也变淡了,但每次想起他心还是会隐隐作痛,他的爱就像是一场梦,可却有着真实的痛。
他曾对我说过:如果没有我拉着你过马路你迟早会被车撞死,你过马路从不看两旁的车。而我总是对他说:你不就在我旁边么?我用不着看车。如今过马路没有人再牵着我的手,而你又在哪里?何时才会再次牵起我的手?
在不同城市不同地点的我们还会在某一天在某个路口和我相遇么?那时我们会握住起彼此的手还是各自的手上都有了另一双手?
如果可以,我想和你一起在雨中漫步,和你一起在公交车站偶遇一次,那时的我一定毫不犹豫握住你的手永远不放开,一起携手到老。
你就像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淋湿了我的眼睛也淋湿了我的心,却又很快又消失,还没有来得及撑伞便已消失不见,只剩我一人独自彷徨。
夜,无边的黑暗,淅淅沥沥的雨滴,敲打着寂静的夜空。“穿越千年的眼泪,只有梦里看得见,我多想再看你,哪怕一眼~~”空灵、凄婉的歌声回荡在神秘的夜空中。我伏在窗边,闭上双眼,静静的回味着今天看的那本书——《有一种花叫不谢》。
该怎样形容那本书带给我的感触呢,精彩的书,好看的书有很多很多,却从没有像这本书带给我的感触是如此的震撼!前言中有一段话,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目光无法抵达的远方,我们拥有心灵。”生活是一本厚厚的长卷,美丽、芬芳的花在竞相绽开,一朵又一朵,岁月一样的恒久、绵长,童话一样的神奇、美好。因慧心的倾听,世界会变得辽远而宽阔,世界会变得摇曳多姿,生命会变的充盈而厚重,人生会变得充实而幸福。
不知怎样描述我此刻的心情,丝丝的感动,丝丝的心酸,丝丝的哀叹涌上心头,在我的胸腔中发酵,发酵。一个女孩在我脑海中明媚的笑着,一个只有五岁的孩子,用她微弱的力量为置身于水深火热中的非洲儿童撑起一片天空。她是人们赞叹的“爱心大使”,她是“只要蚊帐协会”最小的“蚊帐大使”,她是才上一年级的凯瑟琳!她用自己瘦小的身躯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有了芬芳的心愿,就一定会向世界放出醉人的馨香。
在漫漫书香中,你带着周身的光芒,款款微笑,颦颦走来。“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是你最真实的写照。想象着你独守空房的画面,夫妻鸿雁传书、斗茶取乐的情境,独倚窗边回首往事时的愁容,我不免伤感起来。你再也回不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岁月,再也不会有“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的情趣。你苦苦追求的爱究竟是什么?
爱是什么?我想,没有人能用语言来形容,世界上所有聪明的人加在一起,也无法向一个感受不到爱的人说明。爱有很多种,面对每一个人的爱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对于爱的定义也都不同。但是在我的内心深处,我始终坚信着,爱是一种花,它的名字叫不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