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进
历史的车轮,飞快而过。从猿人到现代文明的现代人,一眨眼间,一晃而过。
我们通过古人留下来的“四书五经”学会了孝敬父母、老师;也懂得了众多生活阅历,使华夏儿女在“孝、敬”等方面卓然于世。通过古人的《三十六计》学会了种种战场经验。通过阅读古代名著、世界名著,了解了曾经的人生百态。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在人类的不断努力中,我们一直进步到了今天。
今天也就是所谓的一种现代化,出门以车代步,上楼以电梯代步,曾几何时就连阅读书籍也变成了简单的网上阅读。这个社会逐渐趋向速成化,有众多的人认为网上阅读更方便了。不用翻页,不用抱着沉甸甸的一大摞书本翻来翻去地找……1993年网上阅读率为3.7%,xx年到了18.3%,然而到了xx年上升为27.8%,这个数据在日益渐长。我们可以从这个并不复杂的数据发现社会的进步,国家的进步,人类的进步。然而在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不小的隐患……
二、退
课本上曾讲过,历史的车轮不停转动,永远地向着前方驶去。
而通过图书阅读率的下降这个数据又在证明,我们有些事是在往“后”退着的,让我们来看看下面这组数据:1999年图书阅读率为60.4%,而到了xx年阅读率首次低于50%。当了解众多原因影响阅读率后,我们发现因素不一。有人说没时间,有人说没地方借……
社会前进的时候,人们只发现,只看见了进步的、新颖的那些东西,而忽视了某些本质问题,这就是我们的所退之处。
三、合
让我们在前进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那些传统的,但带动我们前进的,对我们有益的东西,比如阅读书本。只有这样,新旧结合,相互弥补,才能加快社会的发展、进步。同时对人类文明不断加以补充。
创新和继承结合,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这就是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