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越来越厌学了。
从早上的七点开始,我就盯着手机看时间,一直到中午十二点;再由下午两点看到晚上九点。从星期一盼到星期三,再由星期三盼到星期六。似乎这些就成了我生活的唯一指向标,毫无希冀,或者说毫无追求。
老师说,再过一个月,我们就要搬进高三教学区了。
从高二教学楼下迈进高三教学区,我算过,直线距离365步,恰好也是一年的天数。365步,这样的距离该是长或是短?我不知道迄今为止自己总共走过多么长的路,这些路又是365步的多少倍。它们幻灭的影迹渐行渐远,就像星河沙数中不为人知的那一珠星光,慢慢被黑暗湮没。我忽然想起,远和近本来就是一对相对的词性。即使是再远的距离,只要迈步向前,远也会变为近。
这几天看新闻报道,一边是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一边是大学生就业压力大的问题。最近,又听说重庆市发生了万名高三考生放弃高考的怪现象。我的心里突然蹿出一种莫名的伤感,是对自己?抑或是他人?
每次妈妈打电话回来总要说的一句话是听话,要好好学习啊,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听烦,可我每次还是会心平气和的回应一句恩,我知道。这算不算欺骗?记得09年伊始的时候,我郑重其事地在笔记本的扉页写下:一切路皆由你自己走出。然后像拜佛的虔徒默默地在心底祈祷,新年新气象。这该是一种怎样的情愫萦绕心间呢?昆德拉说:生活是棵长满可能的树。我无法模拟出日后的种种可能,就像我无法考出令人羡慕的成绩一样,死水发酵也得需要阳光的滋润。
天气一下子又变得阴冷阴冷的。高三学子的百日誓师早已过去几个月了,星期一的升旗仪式上,当我看见那鲜红的横幅高三学子告别母校前的最后一次升旗仪式悬挂在校园广场左侧的时候,我才猛然意识到,原来高考只剩下十几天的时间了。很少露面的校长在国旗下做了一次特殊意义的讲话,具体内容已经记不清了,只记的在升旗仪式结束的时候,他动员我们共同对着高三的哥哥姐姐们大声喊了三声加油!加油!加油!回声震荡在整个校园中,久久不能抹去我内心的复杂,感情似乎一下子变得紊乱了。我想,这样的情感此时此刻也绝不会是属于我一个人的吧!
夏日的校园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比以往变得更静了,静的可以听见鸟儿们欢快地扑棱翅膀一跃而起时的声音。天空出现了久违的蓝色,透明的云朵大片大片的定格在无着边际的相框里,宛如一朵朵奇葩绽放在明媚的旖旎风光中。当英语老师用英语句子在黑板上写下高考我们将要放四天假的时候,教室里没有欢呼,没有议论,每个人的脸上挂着沉重的符号,我知道更沉重的是每个人的心。
也许岁月真的就像一条河流,左岸是无法忘却的回忆,右岸是值得把握的青春年华,中间飞快流淌的,是年轻隐隐的伤感。
路过高考。
为了高考。
即将高考。
后记:很久没有写过像这样的心情随笔了,在高考即将来临之际,但愿每位考生都能有一个好收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