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风风雨雨走过了60多年的夫妇死了。他们最大的愿望便是来生还做夫妻,于是在生前约定,公元20xx年7月7日晚7点在鹊桥公园的大树下见面。他们的子女按照父母的遗嘱,把他们的记忆分别移植给两个12岁的男女少年。
10年很快过去了,两个少年已都长成了青年。他们在约定的时间来到约定的地点,但是他们谁也不认识对方,因为他们记忆中的对方应该是另一番模样。
于是他们都坐下来等,从黎明到黄昏再到黎明,记忆中的“他”和“她”还没有出现。树上的喜鹊不停地叫着,但是“喜事”却不肯露面。就这样过了一年又一年,他们都坚信自己的约定,都毫不气馁地等着。从青年到中年,直到皱纹和白发悄悄地出现,他们始终等着,他们从未说过一句话,因为他们没有二心,只等着自己的爱人到来。
转眼间60年又过去了,大树的叶子枯了又绿,绿了又黄,树上的喜鹊搬走了,但两位白发老人仍坐在那里默默地等待。终于她永远地闭上了眼睛。他作为她惟一的邻居在清理她的遗物时,发现了一封遗书。他打开了,看完之后,经过60年漫长等待都没流过一滴泪的他突然嚎啕大哭。他抱起她的尸体,哭声如雷。风呼呼地吹着,似乎读到了悲凉,“请把我的记忆移植给一个女孩,来生我还在这里等他。”他反复地读着遗书。突然他把遗书丢在风里,倏地便无影无踪。他不想再浪费又一对少男少女的生命。他遗憾,为什么还要等下一个来生?他痛苦,他决定来生他们一切从零开始,如果有缘,他们一定会相遇。WwW.zuOweN101.cOm
等到冷静下来之后,他提起笔,写了一封给后人的信,信中是这样说的:“记忆移植本来是一件可以造福人类的好事,而我却因它浪费了大好的时光。聪明的人们哪,千万不要学我,而要把移植来的记忆用在学习、工作上,去创造财富,造福人类。”
写完这封信,老人永远地失去了记忆,但他还睁着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