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弥留之际,外婆整夜地陪他低声聊天,或者看着他,仿佛时间也静止了。
小时候,我爱去外公家。外公知道好多趣事,外婆的厨艺精湛。每每听外公眉飞色舞地讲完一段,爷孙俩都饿了。于是外公蹑手蹑脚钻进厨房,趁外婆没在,夹几片刚炸好的鸡排,赶忙回来和我分享,像一个小孩子。有几次外公被外婆"人赃并获",只得被外婆打手。然后我们乖乖地摆好桌子准备开饭,那个时候,真开心。
有时外婆买菜,用了很长时间。外公就急得坐不住了,在窗边不住张望,希望看到外婆的身影。可是当得知外婆是为了买我们爱吃的正宗牛肉,走远路时,外公又喜笑颜开起来。
可是,后来外公,还是去了另一个再也触不到的世界。
第一次没有外公的年饭,是在酒店吃的。外婆来了,却不大高兴,原来为大家准备的餐具中少了外公的,可是当服务员送来一张椅子时,外婆却拒绝了,并谢了她。
外婆说:"昨晚老头子托梦说了,他也想吃点。他想吃的,你们都孝顺,都记得点了,他该是高兴的。不过,老头子说要和我挤一张椅子坐,就够了……"外婆是个朴实的人,但她的那番话,却让我比什么名著都记得牢。
外公外婆总是散发着种东西,举手投足之间的,我说不出的,却总想亲近的东西。
所以,就算是高考前的一个清明节,我仍然坚持去爬高高的山,去为外公扫墓,去默默地和他交流。
外婆是细心的,小心地摆出一小桌精巧可口的饭,在外公墓前。这个时候,外婆总是哭。我知道,外婆听别人说过,另一个世界的人是很想吃供奉的食品,可是他们的喉,只有针眼大。外婆想到外公那样子,就会很难过吧。而外婆叠的纸钱,已经厚得烧不完了。如果那些飘飞的灰烬能带上外婆的思念,那么我觉得那些都是最美的情书。
作文收藏: 高考满分文章(篇二)
《礼记》有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但只有有价值的创新才能为个人带来转机,才能带动社会发展,为生命增添色彩,为世界做出贡献。
山羊过独木桥是为民学校传统的比赛项目,将对手挤下桥,己方通过即为胜利。今年却出现了新情况。两组选手相互抱住,交换位置,都得以通过。看似双赢的行为实则无意义——山羊过独木桥本就是比赛项目,举办它就是为了分胜负,在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体力和脑力都将得到锻炼,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双方都通过则将比赛胶着化,永远分不出胜负,也不耗费体力,只是一味地进行下去,既将比赛变得无趣,又达不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这样的创新毫无意义。
且看商鞅变法。当时的秦国并不强大,赋重税繁,法律更是混沌一片。商鞅在考察了秦国国情后提出变法,效果奇好,这才使秦成为超越魏赵的强国,也为后来秦王扫六台奠定了基础。这便是有价值的创新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威廉博利说:人一生中最幸运的事,莫过于在他年富力强时明确了自己的价值。是的,有价值的创新无疑可以为人生带来转机,提高自身价值,个人价值提高了,集体便会强大,国家也会跟着发展。在我看来,要做出有价值的创新,除却自身创新能力外,观察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懂得审时视己,才能做出最具价值的,最有意义的创新。好比商鞅变法,其变法内容均是商鞅在审查秦国现状后提出的,所以才对秦的发展有如此大的作用。我国近年来提出的和谐社会,中国梦无一不是建立在我国现今发展状况上的,因为高效的创新方案,所以我国近几年才能突乜猛进的发展。
未能审时视己而做出的盲目创新,或劳民伤财,或不起任何作用,是我们当尽量避免的。 美国铱星公司作为卫星移动通讯业的开拓者,曾耗资50亿美元、花费12年的时间用于技术创新,研究开发出了由66颗地球低轨卫星组成的移动通讯网络。从理论上讲,该网络可以使用户随时随地进行通信联络。但从1998年投放市场以来,由于手机和服务费用昂贵,该公司一直客户稀少。到1999年,只有2万家用户,而要实现盈利则至少需要有65万家用户。在无法按期偿还巨额债务的情况下,铱星公司于1999年8月13日被迫向特拉华州的美
国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铱星公司自恃技术先进、富于创新,忽视了市场潜量和购买者的承受能力,结果盲目创新铸成大错。
走在拥挤的人群中,不论是随人流向前,还是乱走捷径,都无法成功,只有开辟出一条独特又离街道不远的小路,方可通向成功。向日葵改变自己的生长规律,一心向阳,所以得到最充足的光照;小溪来回曲折,一曲一弯中汇聚更多水珠。我们更当细心大胆,做独属于自己的、有价值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