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有人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而我想说,这是一个刚刚好的时代。
从先秦民歌到明清烟雨,生不逢时是“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惆怅无奈;是“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壮志难酬;是“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的萧索凄凉……如今,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未来的发展,取决于今天的奋斗。对我们来说,生逢其时,是个人的人生际遇,更是宏大的时代机遇。
生逢其时,意味着我们的理想要远大。“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历史上,已经有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为我们树立了榜样:面对列强的欺侮,他们为救亡图存呼喊奔走,流血牺牲;面对国外技术的封锁,他们身赴戈壁大漠,隐姓埋名,上下求索。如今,接力棒传到了我们的手中,我们岂能辜负他们的殷切期望?我们要把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生逢其时,意味着我们的意志要坚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汛情、火情最严峻的时候,直面生与死的考验,中国青年已经展示了自己的日渐成熟,让世人看到刚刚脱掉稚气的青年,已经成为国家的脊梁。时代的每一次迅猛发展中,往往都孕育着新机,我们应坚强地面对变局,劈波斩浪,闯出新天地。
生逢其时,意味着我们的脚步要踏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走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我们要以黄文秀、陈陆、张玉滚等模范人物为榜样,把奋斗作为青春最亮的底色,脚踏实地,知行合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答卷。
是的,我们还很年轻。但我们已经懂得,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我们年轻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像这样接近。”“你们年轻人,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这么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是啊,我们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