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人读王实甫《西厢记》,多赞叹莺莺和张生反封建礼教的精神,以及他们对爱情的坚贞。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大团圆结局也更符合大众的心理期待。
今之广为流传西厢故事,本源于唐元缜的传奇文《莺莺传》。鲁迅的《中国小说史略》对其评价是虽文章尚非上乘,而时有情致,固亦可观,惟篇末文过饰非,遂堕恶趣。不过鲁迅又说:其事之振撼文林,为力甚大。
一篇尚非上乘之作,何以振撼文林,为力甚大?
今天重读了元稹的传奇《莺莺传》,慨叹良久,总算有所感悟。
不少人对传奇中张生始乱终弃、文过饰非的行为颇有微词。如毛滂的《调笑令》:薄情年少如飞絮。;鼓子词最是多才情太浅,等闲不念离人怨。弃掷前欢俱未忍,岂料盟言陡顿无凭准,地久天长终有尽,绵绵不似无穷恨。都是谴责张生的薄情,对莺莺的遭遇表示同情。
其实张生不是薄情,而是忍情。薄情是情浅而轻弃,忍情是情深而痛绝。
传奇中最为感人的笔墨就是崔莺莺写给张生的书信和元缜的《会真诗》。我们知道,张生原型就是作者元稹本人,所以书信和诗就是当事人真实的内心写照。这是诗的最后几句:幂幂临塘草,飘飘思渚蓬。素琴鸣怨鹤,清汉望归鸿。海阔诚难渡,天高不易冲。行云无处所,萧史在楼中。前四句写莺莺的相思,后四句写张生的无奈。其中用了萧史的典故,可见二人之恩爱与用情之深。
元好问的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可称爱情绝唱。然而,在现实面前,有多少人真的会为情而生死相许?有多深的情经能得住生死相许?尤其是对于男人,爱情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功名和前程才是头等大事,为一女子牺牲仕途经济,何异于周幽王之宠幸红颜不顾天下?所以张生的选择,是最合乎情理的选择。这一点,莺莺自己一直都相当清楚,所以从始到终,她的行为和言辞其实都很理智。
元缜想借人托事,记录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人的情感和理性的冲突,这才是更普遍的,更具有悲剧意义的冲突,令人深思。而王实甫的改编,使之变成爱情与某种外在势力的冲突,我认为反倒具有局限性。传奇之悲剧结局,给人现实主义的震撼,而杂剧的喜剧结局,终究是浪漫主义幻想。为何将合乎情理的悲剧结局,硬是改编经不起推敲的喜剧结局?这或许是因为戏剧的功能本质上讲就是安慰剂罢了。
真是无情何必生斯世,有情终须累此生。可发一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