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天真可爱、活泼爱动的小女孩儿,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一位和蔼可亲的校长,一只忠诚可爱的牧羊犬,拉开了《窗边的小豆豆》的序幕。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讲述了作者在上小学时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而被原来的小学退学后,随着妈妈来到了巴学园。她在小林校长的爱护与教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
本书的主人公是小豆豆。她对周围的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心。她从一个经常被罚站、非常调皮的孩子,变成了一个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小女孩。在巴学园内,她和朋友们一起快乐地成长,有着自己阳光灿烂的童年。但在她还是孩童时,浑然不知当时战争的辛酸,仍旧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在这当中还要提及另外一个人,那就是他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
小林先生的学校和其他学校截然不同,别具特色的一切吸引住了所有的孩子,大家都在巴学园内快乐地成长。他是一个真正爱孩子、真正理解他们的校长。当小豆豆入学时,他能听小豆豆连续讲述四个小时的故事,而一点儿也不厌烦。他会真诚地赞赏、夸奖孩子。他经常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个好孩子。”也正是因为小林先生持续不断的鼓励,让小豆豆有了后来的成就。
我觉得小豆豆是一个性格开朗、善解人意的孩子。她愿意分享生活中的点滴,也很注重友情。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搬来了梯子,只为让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泰明上她的树。她努力理解别人,为对方着想。她有着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总是做出许多令人莫名其妙的事,而她自己却沉醉在自己童年美好的时光中,我似乎也在小豆豆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虽然最终战争打响了,巴学园被熊熊的烈火包围着,孩子们的笑声、歌声,都消失了,但巴学园的生活的一切给所有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书中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什么深奥的大道理,只是用一个个小故事,述说着作者小学那令人向往的经历,这样的好书值得我们每个人去阅读!
假期里我读了一本书,名叫《窗边的小豆豆》,我觉得十分有意思。
这本书主要写了一名叫小豆豆的日本小朋友,刚上一年级的时候,上课经常调皮、捣蛋做出一些反常行为,严重干扰其他同学上课,为此老师要求小豆豆转学。
妈妈为了小豆豆能在良好的环境下健康成长,送她去了巴学园读书。自从小豆豆去巴学园后,不但改掉了许多坏毛病,而且学习上也有很大的进步,能和班上的所有同学和平相处,同学也都很喜欢和她一起玩耍,做游戏。
改变小豆豆的原因是巴学园有许许多多与众不同的教学方法。学校教室是用旧电车改装,全校只有五十多名学生,每个年级在一个电车教室上课,同学们在座位每天可以自由选择。更有趣的是每天上第一节课前,老师会把当天要上的所有课以及每节课要学习的所有问题点,一字不差地写在黑板上,然后说:“开始上课,从你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吧。”于是同学们有的开始写作,有的做数学习题,还有的点起了酒精灯做物理实验,大家能从自己喜欢的科目开始一天的学习,都觉得非常开心。每天放学,孩子们巴不得第二天快些到来。
午餐是孩子们自己带来的,但学校规定每天的食物里必须要有山的味道(比如蔬菜、植物,有山里生长的东西)和海的味道(比如鱼、虾、在海里生长的东西),这样就能使孩子们得到全面和均衡的营养,防止养成偏食的习惯。另外巴学园还有一些残疾的孩子,每次开运动会时,小林校长都会布置一些适合他们的项目,使他们能获得名次和荣誉,从而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看到这里我的内心深处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要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残疾人,平时要多说鼓励他们的话,当他们有困难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力所能及地关心帮助他们,这样世界就会充满了爱和幸福。
巴学园的教学非常成功,许多同学长大以后十分优秀。有的上名牌大学;有的成为音乐家;还有的做了科学家……
我真想成为巴学园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