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写作] 高考满分文章
漫画中最后一堂课,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 老师这样说道,看似平淡无奇的一句话深深地刺痛了我,引起了我的思考! 埋首试卷堆的我们感受到了吗?只追求课堂高效的老师们能说出吗?一味追求分数为高考焦躁的家长们能允许这样的上课方式吗?答案恐怕令人失望!面对现实我仍然要说:莫让高考淡化了师生情。
师生情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古有岳武穆每年祭奠恩师,并在恩师坟墓前拉大弓以表志向。为何今天却出现了温儒敏先生所说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为何会有名牌大学生大放厥词我考上大学全靠自己,孩子一毕业家长不认识老师!这些现实都拷问着我们!
为何?请听我缓缓道来:正如漫画所言,最后一堂课,孩子们你们看看书!为什么要看书?因为明天要高考!要升学!要应试!应试是每个国家都有的情况,但是在中国却成为了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全民陷入了高考分数的功利圈中,孩子从小被家长、学校灌输优秀的标志就是分数高!就是升学!造成了孩子唯分数论只要我成绩好!其他可以忽略不计!课堂上孩子只在乎知识含量!得分技巧!对于那些春风化雨的教育引导则是麻木不仁或者打上废话的标签。在学校的各种数据、数表的考核下我们的一部分老师成了唯高效课堂的忠实粉丝,不多讲一个与知识无关的字!另外一部分老师只能在满足应试的前提下,带着镣铐,在最后的时间,默默地看着孩子们!将关心、关爱埋藏在心中。
诚然这也与中国人表达情感委婉含蓄不外露,默默地付出,无声地奉献有关!与我们当前高中教育育人方式陈旧落后有关!还有其他不能一一列举的原因,但是原因中的主要方面却不可回避!
面对诸多原因!面对漫画警醒!及时矫正才是正途!我想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症下药。首先,我们惊喜地发现国家近几年来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宏观方面对整个社会进行了引领,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自觉意识到这一点!从内心破除唯分数论的顽疾!其次,学校和家长也应该明确成人为首,多关心孩子的德育!让学校成为师生情谊的成长园而不是扼杀地!再次,老师们应该主动地表达对学生们的关爱、关心、呵护之情!不要让应试压缩了情感的空间!最后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在与老师相处的每一份每一秒中都应该用心去体会!让尊师优秀的传统文化流传,让师生情谊永远传承!
一幅漫画万千思绪!让我们铭记莫让高考淡化了师生情!让我们的每一节课都是知识与生命的共振!让老师看着我们的时候!我们也能看着老师的眼神!
写作范本: 高考满分文章1篇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一叶一如来,一草一天堂。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
人生的确若梦迷幻不定,如舟浮沉不止。而寄己于尘红世凡中,爱恨情仇,功名利碌,人情冷暖,皆伴于身,存于心。各有所悟所感,便自然成就了社会百态。然而,浮生不止,漂流的我们将何去何从,何行何止?
信步游吟,抬头见秋居山瞑,霜露惊绝雁南渡。颔眉推盏,低头闻金甲辉煌,香拥夕依月黄昏。逍遥人生,陶潜潜于世外,朝锄南圃夜引辰归,园居田作。已随心,心顺欲,欲应自然,而又怎会不逍遥呢?
粗麻褐衣下是已同自然一体的躯体,虽不再锦衣如昨,但蜕去了黑暗阴郁的官场之茧,挣脱了束缚,能够游世依心,能够自抚灵魂而慰。官仕之浊于身后不再,自野之淳于前路酌酿。人生实然浊堪,实然浮沉。但身随心游,行同意止,浮沉中便是不朽的奇舟。
欢几何?几何欢?心欢意欢故人时时欢。
琼筵坐花,羽觞醉月
清风朗,皎月新。山如意,泉依心。
友朋笑,亲故歌。情何盛!意何昂!
羡!当今之樽岂仅浊清?桌面上,觥筹交错,笑语连连,领导俨然明星,手起杯举,刹那间千万只酒杯,盛尽了阿谀奉承;嬉笑逢迎的脸,尽管烂醉不清醒,仍在死撑猛灌,带笑欲吐。笑,笑是笑里藏刀,心生邪风。此刻势不压人,故身微体卑,躬尽了腰身,摇尾乞怜。若一日得势,残忍无性地踩着他人尸体向上爬。现实社会未变,人心已被自己的铜臭腐蚀吞噬,成为欲望的发动机,互相吞噬他人灵魂而苟存。然而灵魂既被食了,便成了行尸走肉,再继续争权夺势,求名谋利。或成功,或失败,但终而一功将成万骨枯,悲矣。
念,何时,再见一朗朗明月,和本韵清风。飘红坠雨,迷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
何时,再现兰亭集聚,群贤少长,流觞曲水,咏歌而畅叙幽情。
何时,再捧单琼美酒盈樽,遥引月色醉里添淳,众品友心同赏名曲。与人醉,与月醉,与世醉,与己醉醉得单纯悠悠然,醉得自在闲闲哉。不必苦记前愁,劳担后事,身醉而灵醒,灵醉而神不迷。想毕又足从再怡人情,而己意了罢。
叶罹雁疾,秋清思亲
秋息风紧雁又渡,依残人何不思亲。
杜甫的思是可以长记的。
老病孤危,独舟夜澜,思不成眠,辗转泪成言。欲戒酒保残身,又怎能不借酒抒愁言。月明了,家乡月可知他乡客思;人书止,故里人否忆天涯子?
这思,牵家系人还念国。
己身固衰,死亦何足惜?奈何将终之际,乡土不得见,乡音不曾闻,山河乱,国破亡,举目尽凄凉。草木凋零故土萧瑟而今又秋急寒,吾庐已破,冽风吹断笔墨成泪。念天下寒士,念苍天应怜,得广厦千万大庇寒士士欢颜。风不怨急雨不愁寒,人人安乐安如山。此罢,在杜甫的思中,有一个自成的世界。暖阳如春,细雨润神。幼可以戏前庭,老能够阴下憩,男耕女织,生活易且平淡安然,世事兴且家和国盛。
秋今又至,风渐寒,念杜甫,杜心应不复续忧矣。
豆蔻词工,青楼梦好
当桃花飘落时,二月晴早,君目朗朗,卿眸盈盈。相对相依,相惜相爱。云卷云舒时,放飞的纸鸢乘青风渐起渐高,欢声笑语丽影翩翩。豆蔻青颜的笑,现于君眼,但春去秋后呢?
现已残秋,风吹寒过,小榭石台上的茶盏凉似冷霜。丽人步绕于榭,心却远系千里。何时,茶盏换酒樽,望远思人。泪落酒杯饮时醉不掩苦涩。夜归阁,明烛短燃已三枝,尽夜尽是泣,红阑满面丽人样不成。
李清照的思,何长何绵,何牵人肚何伤人肠。爱不成回忆生以作死别,那秋暮风寒,岂怀酒可醉?醉亦伤彻人!
二十四桥,冷月无声
纵里诗词千百度,晓浮生,知酒吟,能与士俱悲秋意,可和思妇同伤秋时,已然便深有自己所观所感之言。
某日,临桥,本为求渡至对岸,未料过渡而设的桥是绝佳的看台。重吨魁梧的托捧,可以凌空波上。下方是涌浪逐波的河,往事若水,逝而无声。后方是过去了的,小时妄摆脱,大时总回忆的童年;一些曾爱过、曾被其爱过的人,他们现不在人世或已离去;以及他们带来的快乐记忆、带走的伤心过往和种种谈不清、叙不尽。前方则是将登的彼岸,显有光芒而又时隐时现,显有歌声而又忽远忽微,让人欲速往又恐之失望,便得抓头搔首的模样。
这刻,才明白,原来我是登临了自己17的青春之桥。于此,人生时晴好时雨阴。人既会成熟稳重又不时爱耍性子,期待长大又不想长大。而桥上所遇的人,或朋友,或擦肩者,或亲爱的,已见的,未曾谋面的,来了去,去了又来。而现在,快走过青春的我,在尽头回看,也不禁泪流满面。在桥上时,我可以两头抓住过去与将来,然而,当我踏上前路后,是否又有一座桥,一段记忆,或一纸回味将我再拉回到自己的童年往事中,自己的所熟所不熟的人面前。因为人生浮沉,我怕行的太快太远,终会忘记往事,忘记那些人,正如这河水般逝去,而再无回期。
陶的逍遥,李白的举杯,杜的思念,李清照的书信。一遍遍让我吟咏,一遍遍醒我魂灵。如此,不必再怕下桥,不必再怕前进。此刻冷月无声,我将借笔抒怀:逝者,来者,存心顺意;记者,忘者,举杯邀影;秋里,春中,我将作纸鸢盘旋,线在乡土,线在卿思;人生浮沉罢,我心畅游我乃奇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