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有一天,妈妈给我买了《三国演义》这本书,我看了几页,立刻被吸引了,废寝忘食看了起来,看完后,感受很深。
《三国演义》的作者是罗贯中,主要讲的是东汉末年,朝廷腐败,分成了三个阵营:魏、蜀、吴,曹操、刘备和孙权当上了营主,指挥大将争夺地盆,经过三英战吕布、草船借箭、火烧赤壁三番两次的大战,比较后魏国过五关斩六将,赢得了胜利。
在这本书里,诸葛亮足智多谋,每当蜀国出现困难,都是他尽力出面去解决,非常厉害;张飞虽然喝完酒就会大发雷霆,破口大骂,但功夫非常了得;吕布是当时武功比较强的,连刘备、关羽、张飞三个联手都打不过他,射箭技术更牛,150米外的东西都能射中,但他有勇无谋,不会动脑筋,比较后被曹操杀掉了。
我比较喜欢的人是大名鼎鼎的关羽,他是我的榜样。关羽的武器是锐利的青龙偃月刀,长1米多,重82斤!他穿着浅绿色的战袍,骑着一匹叫“千里”的赤兔马,一口气就能跑好几公里呢!而且他非常勇敢,对刘备也很忠诚,刘备一有危险,他能马上去保护他。
这些人,他们的性格都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都能为自己的阵营而战,胜利后都不需要奖励。
《三国演义》真的很好看,大家都快去看看吧。
教你写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读书心得一篇
久远的三国,慷慨激昂。人才辈出的大时代——义盖云天的刘备、耍弄权术的曹操、预谋天机的诸葛孔明,还有大叹时不我予的周瑜……即便是千百年后的今天,依旧令人悠然神往。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的一首《念奴娇。赤壁》用百字便再现了火烧赤壁的悲壮惨烈,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以及许许多多流星般划过历史天幕的谋臣武将。
三国时期曾涌现出一大批文臣谋士。其中以诸葛亮为称最为显著。从三顾茅庐到草船借箭到七擒孟获再到空城退敌。无不体现出他的智慧超群,神机妙算。当年,刘备三顾茅芦,最终以真诚打动孔明,孔明发誓愿效犬马一劳,他让小童取出一幅地图,挂起来,指点说“这是西川五十四洲的地图。将军想称霸,北让曹操占天时,南让孙权占地利,您可占人和。先取荆州为家,再取西州建基业,与曹、孙成鼎足之势,然后可图中原。”孔明的一番话,使刘备如拔云见青天,使刘备连忙败谢。这就是未出茅庐,三分天下。
除了三分天下外,还有诸葛亮的空城计也是古今流传。诸葛亮可谓是才智第一人。
诸葛亮除了才智以外,还有一个值得后人赞叹的品质—忠心。他以当年立下誓要跟随刘备后,便一直效力在刘备身边,尽心尽力,至死也不忘吩咐姜维、蒋琬等人治理好蜀国。他临死前,还设下了退敌之计,立蒋琬接任丞相,并长叹道:“我再不能讨贼了!苍天啊!为什么对我这样无情!”,可见其精忠报国之心。
诸葛亮聪颖灵敏,才智过人,令人惊叹,但更让人钦佩的是他的忠诚。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他依然活着。诸葛亮代表的正是机智、忠心、正义这一永不毁灭的精神。
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本身,而在于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多少。只有精忠报国,把一身的才华精力都放在贡献上,才可做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悠悠三国,浪淘尽。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