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青橄榄,让小儿子嘴里满嘴的苦涩,马上吐出来,一会儿化做一股清香,再也寻不到那青果了。这枚青橄榄,正如“行百里者,半九十”一样,先苦后香。只是没有坚持到底,未忍暂时的苦涩而放弃。没有苦尽,哪有甘来?没有风雨来袭,哪有彩虹的娇美?事事如此,人生大抵也是如此。这就是苦尽甘来的青橄榄,带给我们的启示。
想要光明,须忍住黎明前的黑暗。光明与黑暗是一对互相转化的矛盾体,只有把握好它们转化的脉搏,才能在黑暗过后,以胜利者的姿态迎接光明的到来,正像麦克阿瑟所说:在战场上,只有勇敢的人才配活着一样。我国知名民族软件公司金山公司以其金山词霸和WPS而闻名。然而在WPS刚刚上市初期,便遭到微软的WINDOWS WORD的疯狂打压,以至金山公司濒临破产。在最黑暗的时候,公司高层决定不放弃WPS,同时开发词典、杀毒等软件,“以战养战”。他们在坚持开发展把握时机。最终,黑暗过去,机会来临,WPS已被定位政府机构的指定产品,每天使用人数已达2.3亿。可见,做任何事情都是如此,只是那些高明者善于期待,等过严冬,迎来必定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生机。
苦尽甘来,须要珍惜奋斗的过程。过程是走向成功的保障,事情往往是这样的。毛主席说过:“要在战斗中学习战争”。诚然,每一次失败,都将化为成功的基石,垫高了我们的脚下,使得我们能够高瞻远瞩。电话的发明者贝尔,在实验时屡经失败,但他并未放弃,从一次次的失败中吸取教训。他曾说道:“失败并不可怕,至少它告诉我这种方法是不可行的。”也正是凭借着这份坚忍,他将失败看做修正方向的指南针,一步步踏着失败化作的基石,最后攀上了成功的顶峰,成为一名流芳千古的大发明家。因此,珍惜努力的过程,相信一切努力并不白费,成功可能就在明天。
化险为夷,功在不舍而矢志不移。越王勾践做到了卧薪尝胆,用行动见证了“有志者,事竟成,百二雄关终属归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壮举。而他成功破吴的原因,归根到底是他盯紧目标不放松。十年生聚,十年磨一剑,终于等到了转机。或许,正是这份坚忍,成就了越王传奇的佳话。然而,如果勾践耐不住苦难的磨难,忍不住黎明前的寂寞,体会不到奋斗中的苦乐,中途放弃,那只能做个亡国奴。再也品尝不到成功的喜悦之情。即使他当初有卧薪尝胆之志,终会使越国彻底败亡。一代代的辛劳消失于苍穹之下,只因他没有等到苦尽后的甘来。所以,化险为夷需要的是不移之志和不舍之功。
朋友,请谨记:苦尽甘来,是实干家奋斗路上的航标,指引着一代代有志之人登上成功的高峰。忍住青橄榄般的苦涩,满口清香的境界就在不远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