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自己
虎啸深山,鱼翔浅底,驼走大漠,雁排长空——世间万物各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生命的玄机是找到自己的位置,绽放自己的光彩。
人生在世,找准自己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审视自我,认清自我,用一颗平静的心聆听自我的价值的呼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陶渊明看清了官场的污浊,终于在田园中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抒发了自己的清高,于是便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佳句;鲁迅看清了社会的黑暗和国人的麻木,终于在文章中找准了自己的位置,表达了心灵深处不屈的民族气节,成了堪称民族脊梁的中华文化之魂。他们看清了自己,读懂了社会,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真正位置,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也许我们“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也许我们“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也许我们“仰天大笑出门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活法,但一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其中有几多豪迈与洒脱,真正的英雄是在自我相信,自我肯定中升起的。那是张骞出使西域的驼铃阵阵,那是昭君出塞的黄沙漫漫,那是岳飞拔剑的壮烈情怀,那是郑和下西洋的雄心勃勃。
平凡不一定平庸,雷锋是一名平凡的士兵,但他却成就了不平凡的功绩。我们虽然都是平凡的人,但是只要能找准自己的位置,平凡的岗位也会呈现生命的光辉,平凡的付出也可以汇聚成海洋。充分认清自己,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即使是一棵小草也会有生机和活力,绽放生命的光彩,勇敢迎接生命的挑战,让生命像宝剑铿锵闪着寒光,让生命像寒梅一样放出幽香。每个人都会是自己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