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作家高尔基在信中曾给儿子以告诫:施比受更快乐。中华民族的美德中也有让我们施恩于他人的,但现实生活中却出现不顾及受予者尊严的给予行为,是谓之慈善暴力。慈善暴力扭曲了与人为善的本质,是万万不可取的。
我认为,有方法、有限度的施予才最有利于被施予者,也最为他们所接受。
对接受者而言,有方法、有限度的施予不至于伤害他们的品格,践踏他们的自尊。尽管贫穷,但在道理上,贫穷者和施予者的人格地位是平等的,任何形式的施予都不应该打破这一平衡,否则就会演变成慈善暴力,践踏他人的尊严。
中国古代有不食嗟来之食的说法,来表明受施者尊严的重要。曾在报刊上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也在强调同一问题。一位盲人乞讨者在别人往他的碗里扔钱时只是点头致意,而在一位女士弯腰施舍的时候会起身鞠躬。乞讨者说:每次路过的人给钱的时候碗里都会哐当一声,高考满分作文只有这位女士给钱时是轻微的叮当声,这让我感觉到我有尊严,我还是一个人。
这个故事对于施予者有启迪作用。施予应该是有方法、有限度的施予,是带有爱心和帮助的施予,而不仅仅是施舍;合适的施舍甚至可以考虑让受施者付出一点代价,以便他们在接受时有心安理得之感。在这一点上,美国修建胡佛大坝的例子可供借鉴。1933年经济大萧条时期,美国失业率高居不下,数十万人面临无饭可吃的困境,时任总统的罗斯福提出以工代赈的政策,召集众多失业者进行胡佛水坝及其他公共设施的建设,并施以高工资的福利,最终使千万失业者受益,美国也安然度过经济危机。适当地给予带来的积极效应,由此可见一斑。
反观当今中国,暴力慈善的例子比比皆是。且不说陈光标亲赴日本当街派钱的恶劣行为,光是官员们扶贫派送慰问金时,让穷困百姓生活全面曝光,以至于受施者感觉颜面无存的做法就足以让人诟病了,就连中国低保制度在审查上也有侵犯贫困家庭隐私之嫌,审查可以延伸到好几代人的生活背景,这样的慈善怎会让人心安!
最新写作: 优秀高考作文(篇七)
当鹰选择飞翔与广阔的天空时,它就会因为这个飞翔。在断璧上灵魂的蜕变,在生与死的边缘痛苦挣扎,在逼到极限是华丽的转身;当河蚌选择孕育除璀璨的珍珠时,它就因为这份信念,承受着针尖在肉心中随意的移动的痛,在黑暗的寂寞中孤单的彻夜失眠;当小草花毅然的选择绽放除娇媚的花朵时。它便会因为这份执着,在狂风暴雨中屹立,在石头缝边缘也顽强的生存。
当我选择成为举世无双的人时,我就知道,我必然会承受被人所不能承受的,我必然会在别人的休息时间,依旧努力。我也了解,在这追逐梦中,遍地都是泥泞,到处都是尘埃,脚下全是碎石。我知道我会不断的被沼泽迷失了方向,会不断的被尘埃左右了思想。更会在碎石下不断的摔倒,会被折腾的遍体鳞伤,但是因为当初的那个选择,因为当初的那份信仰,让我无怨毅然的走下去。
选择的过程中,我们都犹豫,彷徨过。我们都曾想过逃避,可是就是因为明白,逃避的结果。就是让鹰永远只能仰望天空,却不能拥抱天空。就是让河蚌,只能看着别人的幸福儿蓦然惆怅。就是让小草花,在别人的脚下踩踏和无视中不起眼的度过。就是让我沦为平庸,而被鄙视中度过。
之所以不愿意选择面对生与死的绝望,而不愿选择平庸时的无为之可耻。是因为我们都是不甘心,不甘愿,在这样的环境中,遗憾自己,为何不曾勇敢的试一试,埋怨自己的,为何曾那么懦弱。 .
其实当我们选择了就执着的勇敢向前,无论是怎样的,都不要畏惧,平静的对自己说:没事狂风暴雨愈加猛烈,彩虹才会愈加灿烂。勇敢的为选择的飞扬,不羁。岁月的河流中将带走一切的忧伤。
当我们能够勇敢的,为自己的选择的付除努力时,就算是沧海,也会变成桑田。而追逐的过程中,我们会品到一丝寒意,会品到痛彻心扉的苦,但也能品到刻骨铭心的甜。在毅然选择痛苦的时候,鹰会为能飞上天空而喝彩,河蚌会为能孕育出珍珠而被受欢迎,小草花因能绽放出要妖娆的花朵,而让过往的人伫足观望,我也会在克服一个个困难的时候一次次的成长。在痛苦而蜕变完美与在快乐而平庸一生的浮华中,毅然选择痛苦让自己在痛并快乐的世界里华丽一次吧!坦然的对自己说:生活,别来无恙。
夏天来了,一个字:热。太阳放射出强烈的光,仿佛要把几千年积累的热量发泄出来。外面的人浑身湿透,汗水不断从身上滑落,连风都是热的,让人更加喘不过气来。热浪在地上翻滚,仿佛要被烤焦,冒出白烟,不愧是四季最热的夏天!
但是植物不会低头。你看,路边的草坪是绿色的,一片片连在一起,那么绿,那么美,就像给大地铺了一条大毯子。他们手牵着手,仿佛在说:夏天,我们不怕你,你就来吧!我们有那么多兄弟,他们每天趾高气扬,好像没有什么能打败他们。小花不怕太阳。它们对阳光开放,显得更加娇艳。一簇簇的太阳花,密密麻麻,一朵一朵的奔出来。红色的像火,白色的像雪,粉色的像霞,蓝色的像云。都像打了胜仗的士兵,戴着高高的帽子,胸有成竹地等待将军的检阅。向日葵是最怕太阳的。看着他们成排,成排,整齐的队列,面向太阳,跟随太阳的脚步。烈日下,树木依旧郁郁葱葱,树叶仿佛要挤出水来,伸出的枝叶在地上甩出一片树荫。人们在树下说笑,下棋,打牌,摇蒲扇给孩子讲故事,大部分都在一起聊天。人群中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蝉躲在树梢,不知疲倦地叫着,好像太热了。它们似乎在与太阳竞争。太阳越毒,它们叫得越凶越响。但狗似乎生太阳的气,拒绝看太阳,躲在树荫下,喘着气,不时无力地对着天空尖叫,仿佛在说:你这太阳,好热,要杀了我,我就在这里休息,气死你。它耷拉着舌头,肚子不停地起伏,尽可能把整个身体贴在地上,好像这样可以凉快一些。
既然动植物不怕,我们人类也就不怕了。工人们仍然每天开动机器,学生们背着书包上学,警察叔叔们抵御烈日,保护我们。各行各业的人都在有条不紊地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夏天来了,炎热的夏天来了,我们不害怕,我们一定会克服它。让我们在炎热的夏天宣战吧!我们有坚强的意志和健康的身体,我们一定会战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