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莫欺少年穷。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就写过一篇《少年中国说》,批判暮气沉沉的封建社会,呼吁改革创新,发愤图强。
当下社会,年轻人的世界和成年人的世界,也存在不少的差异。
年轻人爱想象,爱冒险;而成年人却告诉你安全第一,不要胡思乱想。
年轻人觉得成年人虚伪,成年人却说年轻人幼稚。
这种现象,叫做代沟,也叫做代际差异。
古往今来,有循规蹈矩,遵守家庭和社会教导的“继承者”;却也更多离经叛道,甚至离家出走的年轻人。
在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中我们看到,听从封建教条的白嘉轩和白继文,最后一个孤独终老,一个成了汉奸卖国贼和反动派;而听从革命召唤的鹿兆鹏和百灵,最终与家庭和国民党反动统治决裂,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革命事业。可见,大人不一定都正确,年轻人也不一定都不靠谱。
要想让年轻人和大人,年轻人和社会亦步亦趋,融为一体,关键是大家都能与时俱进,不断进步。
一个优秀的家庭,和一个优秀的社会,应当足以鼓励和扶持优秀的年轻人。年轻人无非是会试错,不试又怎么会知道是非对错;而大人和社会,毫无疑问应当容纳这种试错。
谁的人生,是一直步步正确的呢?
小时候,老师和家长会让我们整理错题集,以便于知道自己是怎么错的,可以引以为鉴,下不为例;
那么在生活中,家长和社会给我们准备了“错题集”了吗?
矛盾来自于双方,矛盾也从来不会单方面消除。面对现代社会的激烈的观念冲突,创新冲突,大人和社会的错误,同样比比皆是,若不是,媒体怎么会每天有那么多的爆料呢?
韩愈说,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大人和社会要赢得年轻人真正的尊重,不是靠权威,而是靠以理服人;同样,年轻人要获得大人和社会的支持,也要靠换位思考,彼此尊重。
正如林觉民所说: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换位思考,求同存异,取得一致,是和谐少年和大人,年轻人和社会的唯一正确途径。
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有比尔盖茨,也有马斯克;他们的家庭,都没有束缚他们一定要循规蹈矩;这是个人的成功,更是观念的成功。
但是在中国,这样的事例太少了,所谓年少成名的,大都是一些娱乐童星。这不值得大人和社会好好思考吗?
【写作收藏】 高考满分文章(推荐一篇)
倾力奋斗,只为绽放。
——题记
我进入暗丛,迎接夜晚的口诛笔伐,为即将来到的黎明,倾力守护,或许绕遍荆棘,或许呕心沥血,为了绽放,我愿意承受。
一路走来的诗仙一路绽放,面对时间与困苦,他渐渐强大,开出一朵朵高傲、圣洁的花。纵有小人排挤,奸佞嫉妒,他仍高歌“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一面又“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这样的奋斗,怎能不皎洁如明月,怎能不绽放出五千年来永不凋谢的花?
是的,这就是绕遍荆棘,呕心沥血绽放出来的花。
依米花,一种生长在沙漠里罕见的花,它5年一次开花,它历经风霜,只为绽放。但,它的绽放却又是如此短暂,只有两天,两天后,它便枯萎。有时常想,依米花多年来的努力只为了这短暂的美丽,大自然原来应该嘉奖这种为生存孜孜努力的生灵,却为何又如此残忍?依米花的绽放值得吗?
或许,这短暂的绽放是值得的,因为它曾经努力,曾经绽放,曾经美丽过,为了绽放,她应该也无怨无悔!
还记得那年春晚节目《千手观音》,那一个个聋哑姑娘用手臂展现人性的高洁。身体的缺陷让她们落下了多少失意的泪水,承受了多少常人所不能承受的孤独,或又为了绽放流下了多少数不尽的汗。但,她们虽是路边无人问津的野花,却也有自己奋斗的目标,她们倾尽奋斗,只为绽放,然而,她们做到了,她们自信,骄傲地绽放着,在手臂间绽放的那朵明艳的花朵感动中国,惊艳世界。是的,她们成功了!
依米花如此,聋哑姑娘如此,他们倾力奋斗,只为绽放,所以,作为中学生的我也应如此。夜晚的执笔,只有迎接高考,获得知识,取得成功,报答社会才是我的黎明。已经度过无数个日日夜夜,辛苦与快乐同在,在剩余的一年里,我想我不会苟且于风调雨顺的安逸,不会让沧海桑田横刀夺爱,更不会让苦苦守候的岁月失去光华,我会像依米花那样绽放,哪怕绕遍荆棘。
不是每一朵花的绽放都是那么轻而易举,只有无闻的努力,只有博观,厚积,才能绽放出美丽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