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儿流浪记》的主人公雷米是一个坚强、善良、懂得感恩和回报社会的流浪儿。他在襁褓中的时候就被遗弃,后来被心地善良的巴贝兰大妈收养。一直到8岁的时候,他被自私、贪婪的养父租给了维达里,维达里让雷米跟自己一起去沿街卖艺。跟维达里一起卖艺的还有小宝贝、卡比、日比洛、多尔丝。维达里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善良正直的师父,他教会了雷米表演才能和需多做人的道理。在雷米颠沛流离的卖艺的生涯中,他遭遇到了许多坏人,例如杰洛姆、德哥里斯、卡罗弗里……但也遇到了许多好人,善良的兽医、阿更老爹、米里甘太太和好朋友马夏。雷米在好朋友马夏的帮助下卖艺赚了很多的钱,他将卖艺赚来的所有的钱给善良的巴贝兰大妈买了奶牛,给好朋友丽丝买了洋娃娃……报答了帮助他的好心人。最后雷米找到了自己的妈妈,有了一个美好的结局。
坚强、善良,正直的主人公雷米让我明白了做人要坚强,要有不畏惧困难的精神,同时还要学会感恩、不能忘恩负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