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读书心得] 水浒传每回合读书心得
宋江到了江洲后,结识了神行太保等人。一天在浔阳楼喝酒,乘着一时酒兴便在墙上题了一首反诗,还留下姓名。最后被黄文炳看到打入死牢。
这件事把宋江写得让读者哭笑不得,不知该怎么说他,本集也没有什么精彩的环节。只是作者能把宋江写到让读者看了说不出宋江什么的境界,真是了不起。只能够说宋江太糊涂,提什么诗罢了。而正是有了这一集,才能更好的衬托出下一集截法场的情景来。用宋江题诗被抓着一段来衬托出后面截法场的情景。的确,用宋江题诗被抓要比用其它的好。一是让你说不出什么,二还可以把他们截法场的理由弄得更充分。所以我觉得这集好。
我对中国古典名着《水浒传》情有独钟。《水浒传》是本老少皆宜雅俗共赏的巨着。它引人入胜的连环章节中塑造了不计其数的人物形象。个性之鲜明,在中国文史上首屈一指。但在这些英雄豪杰的斗争之中,却隐藏着施耐庵对人生对社会的看法。你只需随好汉们齐发威,一齐狂笑,一齐叫骂,在无拘无束的痛快淋漓之中,便能发现这一百零八个人,每一个都是作者精神追求与内心情感的寄托。
不必说宋江和小旋风柴进的仗义疏财,也不必说武松的威猛仗义,吴用的足智多谋。单说天真烂漫的李逵,他颇有些野,一身鲁莽庄稼汉和无业游名的习气,动不动就发火,遇事不问青红皂白,总是一说二骂三打。结果不是吃亏就是后悔,但是却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概,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种英雄气概,有一种愿意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仗义,那是忠义二字。
他是一团火,一团抗争的烈火。在他身上,永远体现着性格的彻底自由与无拘无束。他是桀骜不驯的人,一切的封建束缚他都不放在眼里。他要用他那两把板斧砍尽天下不平事。施耐庵将自己对于社会,制度,正义不得伸张的不满淋漓尽致地挥洒在李逵身上,同时又寄托了作者对反抗和自由的热切向往。然而,他一生追随宋江,忠义不二,即使对宋江招安的想法不满,最终仍然选择服从,因为在他心目中宋江永远是他的大哥。所以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他仍说:到地府也要做哥哥身边的小鬼。
十万个为什么读书心得基础版
《十万个为什么》是一部有许多知识和科学的科普读物,里面的知识包罗万象,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科学、地理、动物、植物……有许许多多的科学问题都可以在《十万个为什么》里面找到答案。
以前,每次下雨过后我都会在天空看到一道道美丽的彩虹,在我没看《十万个为什么》的时候我不知道彩虹是怎样形成的,读了《十万个为什么》以后,我知道:其实彩虹是飘浮在空中的小水珠反射太阳光而形成的,这是因为下雷阵雨,水珠也比较大。往往一阵雨过后,很快转晴,水珠在空中反射太阳光,所以成了彩虹。
读了《十万个为什么》以后,我还知道雨和雪是怎样形成的。由于太阳照射,使水变成水蒸气升上天空,在天空上形成了云,当云积满水后就会有雨水来,这就形成了雨;雪的形成是因为:水蒸气在天空遇到冷空气,凝成了一点一点的小冰点,落下来就成为了雪。
看了《十万个为什么》,我还知道了“为什么石头有毒”、“什么是三角洲”、“沙为什么会鸣叫”……《十万个为什么》真是一本百读不厌的科普书!
水浒传读书心得
《水浒传》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也是一部反映社会悲剧的长篇小说。小说主要以宋朝末年为背景,描写了108位好汉的生活经历和斗争历程,反映出了封建王朝的黑暗和腐败,以及人民群众的苦难和反抗。读完《水浒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感受到了其中蕴含的思想智慧和艺术魅力。
《水浒传》展现了一个庞大的人物画卷,各色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从宋江、李逵到武松、林冲,每个角色都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特点。他们或勇猛、或机智、或忠诚,在生活中面临各种挑战时,展现出了不同的思想和行为。读者通过这些形象,可以深入了解当时社会的风貌和人物的品质。作为读者,我深受各个人物形象的感染和启发。宋江的反抗精神、智勇双全的才能,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英雄;李逵的豪爽和义气,教会了我什么是真正的朋友;武松的英勇和正义感,让我明确了什么是正直和守法。这些形象中的每一个故事和行为,都是对人性和社会伦理的思考,使我受益匪浅。
《水浒传》也道出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败。小说中,黑旋风李逵因为街头斗殴斩杀曾头陀僧的事情,而被逼上梁山,成为宋江等人组织的义军中的一员。这表明了封建王朝下民众的无奈和不满,并呼吁了当时社会的改革和合理地解决社会矛盾。小说里还以宋江的遭遇为例,揭示了封建社会压迫下贫苦百姓的悲惨生活,以及民众反抗体制的必然性。通过这些描写,作者对当时社会的不公和腐败进行了批判,表达了自己的思想和呼吁。这种对社会矛盾和黑暗的批判,让我对封建社会的漆黑一面有了更深的认识。
《水浒传》还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和民族精神。故事中的好汉们表现出大无畏的精神,不畏强权,追求自由和公正。他们以智勇双全的才能为武器,为了正义而奋斗,为了百姓的幸福而努力。他们不顾个人安危,用血肉之躯去守护家园。这种英勇和牺牲精神,让我深深感到自豪和敬佩。同时,小说中也强调了团结和合作的力量,以及智慧与勇气的相辅相成。通过描写好汉们的义气和合作,作者告诉我们,在困难面前,只有团结一心、并肩作战,才能最终取得胜利。
读完《水浒传》给了我很多启示和思考。我深刻领悟到了其中蕴含的思想智慧和艺术魅力。这部长篇小说通过对人物形象的塑造和社会现实的揭示,表达了作者对社会的关切和思考。同时,《水浒传》也是一部展示中华民族英雄气概和民族精神的杰作。读后,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也得到了增强,也对当今社会的困境和挑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相信,这部伟大的作品将会继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