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狼》读后感1000字
《荒原狼》是黑塞的代表作之一,在1927年首次出版之后备受争议。黑塞在书中对性爱和毒品使用的公然描写,使他成为政治活动家和爱国主义者大力打击的对象。也有人批评说这本小说过于消极——它从一个精神病人极其不稳定的视角解读人性。黑塞本人在1960年再版序言中也说到,《荒原狼》是他被误解最深的一部小说,人们只看到了哈里生活中的痛苦和绝望,却没有看到隐藏其中的疗愈和升华。
《荒原狼》描述了一个痛苦的、分裂的理想主义者的精神世界。在荒原狼看来,他的身体里住着一个人,一个有着崇高精神追求的知识分子,而同时他的身体里也住着一匹狼,他鄙视一切虚伪做作,并且向往自由。他置身于世俗之外,孑然一身,他觉得自己与众不同,天资过人,但是同时他又无法独立于他所蔑视的世俗而存在。他孤独而痛苦,他觉得死亡才是唯一的出路。
由于这本书创作时的背景,很多人解读说哈里的痛苦代表了一个时代,这本书是对当时在德国盛行的沙文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抨击,但是书中其实很明确地表明了,这种痛苦存在于任何时代。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时常能与哈里产生共鸣:我何尝不是那个自命不凡、蔑视凡俗的人呢?我又想到,难道我眼中的那些“普通人”在读到这样的书的时候,就不会产生共鸣吗?也许这种痛苦不光是跨时代的,也是普遍性的,而这种“自命不凡”的高傲自大,更加深了这种痛苦。
也许所有的天才都是偏执狂,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偏执狂都是天才,而这些有一定天才的偏执狂,就注定承受这种痛苦。好在黑塞也给这些偏执狂们开出了药方——如果无法挣脱羁绊进入绝对境地,又无法与恶俗同流合污,那么还有一条出路,那就是幽默。
在《论荒原狼》这篇小论文中,黑塞是这么写的:“虚幻飘渺的幽默气氛中,所有荒原狼的错综复杂、杂乱无章的理想得以实现了:在幽默中不仅能同时肯定圣贤和堕落的人,把社会的两极弯曲使之靠拢,而且还能把市民也包括到被肯定者的行列。
这位狂热信仰上帝的人也许有可能对罪犯采取肯定的态度,反过来,他也可能对圣徒采取肯定的态度。然而罪犯和圣徒两者以及所有其他走极端的人都不可能对中立温和的中间道路即市民的东西加以肯定。唯有幽默才完成这种不可能的事情,用它的棱镜的光照射了人生的一切领域,把它们合为一体,而这种幽默是那些完成伟大业绩的使命受到阻碍的人的美妙发明,作文这种幽默也许是人类最典型、最天才的功绩。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似乎并非是我们的世界,尊重法律又超越于法律之上,占有财产而又似乎‘一无所有’,放弃一切又似乎并未放弃,所有这些深得人心,而且不断予以表述的人生高度智慧的要求,唯有幽默才能实现。”在我看来,这种“幽默”是置身事外的豁达,是享受人生的乐趣,是洞悉世事的智慧,这种玩世不恭的态度能化解荒原狼的矛盾,消解他的痛苦,从而使他达到精神上的圆融自在。
这是我继《悉达多》读的第二本黑塞的小说,我对黑塞作品中传达出的他的人生观世界观非常赞同(当然可能只是我不完善的带有偏见的解读)。黑塞毫不留情地揭露生活的虚假和无意义,也不加掩饰地将矛盾者的痛苦展现在世人面前,与此同时,他也表达出了自己对永恒信仰的追求和渴望。因此,我也可以想象很多人并不会认同黑塞,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去撕破华丽的伪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