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央视一套的今日说法栏目,这期节目讲的是农村留守儿童犯罪的案件,此案件中主人公是两个中学生郑清和薜谨,父母都在外打工,平时生活都有爷爷奶奶照顾。郑清家里家境稍微宽裕点,父母经常会给他寄点零用钱,而同学薜谨家里家境比较拮据,可是薜谨又迷上了电脑游戏,所以经常会向同学郑清借钱,这次他问同学郑清又借了900元钱,因为平时借的钱薜谨都是偷偷的把家里的口粮拿去卖了还钱,可是这次由于借的钱多卖口粮会被家里人发现,所以薜谨动了把同学杀死就不用还钱的歪念,就这样两个年轻的生命都毁了,一个死了一个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权利终身。
在这个案件中我的心被揪紧了,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很让我们担心,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平时的教育和日常生活照顾都落在了爷爷奶奶身上,他们年纪大了也不懂得怎么和孩子沟通,所以孩子很容易造成情感缺失,所以我呼吁在外打工的父母请你们平时多打打电话回家,只要有空就回家多看看孩子,让孩子有正确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