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的冬天这不是我第一次来武汉了,但是真正感受到武汉的冬天却只有这一次。武汉的冬天不象北国的那么有规律。北国的冬天是冷在表面,而且还很温和,容易习惯和亲近;武汉的冬天却是冷的刺骨,而且是骤然聚起,让人忍不住哆嗦和厌烦。
没有经历秋风扫落叶的情怀,武汉就直接到了寒风凛冽的冬天,走在繁华的大街,紧缩在人潮的后面,但是不知名的小巷里却突然吹来一股冷风,让人忍不住大颤,紧了紧身子,无奈的摇了摇头,这个冬天冷的要命!记的前几次来武汉的时候,也过过冬天,却没有这般冷,也就一点内衣和外套而已,那时,却没有任何不平的感慨,我故乡的冬天正是如此,那么温和,到了武汉也许有点不适应,但更多的是平凡和朴素,那么轻柔,让男人能同时拥了风度和温度,让女人同时拥有眩目和苗条。这次的冬天,不知道武汉做错了什么,冬天冷的特别突然和无情。前几天还是单衣显风姿,转眼却不得不重衣加身,那一身臃肿,让人不禁想起大熊猫的可爱,原来人也可以这么可爱的!武汉是个繁华的都市,夜市也如此。但这次的冬天似乎有些不一样了:曾是不到凌晨两三点不散的市集,现如今却是不到11点,大街已是空荡荡的了,实在难觅人影。我来武汉不是旅游,也不是公干,求学而已。住在三角路的一个合院里,院子很幽深,夏日的时候阳光很少见,冬天自不必说了。特别是在这次的冬天,我更是十分的渴望阳光。的确,晌午天好的时候,外面会是阳光普照,但我却不敢出去,偶尔为了上课,鼓起勇气出门,虽然是沐浴了阳光的圣恩,却是无心享受,冷风吹的我嘴唇发灰,正如我说我是求学一样,知识单薄,衣裳也单薄。所以在这些日子,我时常是躺在被窝看连续剧,不是青春偶像剧,而是男人事业型的连续剧,或许是我太沧桑了。也或许是我为了学习一些就业的经验吧。武汉的冬天很遗憾的是,很少下雪。那白茫茫一片的景象在武汉几乎是看不到的。偶尔也就丝丝雪花,却也是惹的人们欢呼雀跃。甚至我的朋友在下过一场下雪,或者不能算是下了一场雪后,兴奋的拉着我,说是去照相,留个难得的纪念。我们倚在一棵落了雪了树旁。但我凝视着照片上那树上东一叉西一叉的小雪的时候,我忍不住笑了,这那里算的上是下过雪了,这雪却象是白玉上的污点,让这棵雄伟的树仿佛又丑了一点。这次的冬天冷的出奇,很多人都在抱怨,但或许只有这样,那些常年奔波在外的人,才能被迫停下来,不得不呆在家里,而只有这样,一家团聚才是个温馨幸福的家庭,但等候在家的妻子或丈夫终于能和自己盼望已久的另已般拥在一起,恩恩爱爱的时候,是否有人在暗自感谢这寒冷的冬天的呢?
在这寒冷的夜里,在家煮上已锅鲜甜的热汤,或是买几豌风味的热堡,那腾腾的热气幸福的环绕在你们的周围,就象武汉那样,上升,上升……
冬至优秀文章大全其五
当香味袅袅升起,灶火渐息,用那雪白的糯米粉包裹的汤圆啊!
那甜甜的,黏黏的,热气腾腾,幸福满满的汤圆呀,满是我们同学辛辛苦苦的劳动成果。今天是冬至,学校竟然安排我们做汤圆,真是意想不到啊,大家都开心极了,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学校里做汤圆。老师先帮我们分好糯米团和麻心,再把我们每8人分成一个小组开展活动。好,汤圆开做啦!
我们把汤圆揉成一个个小球,然后压扁加入少量麻心,像包饺子一样,把皮粘合在一起搓成圆球。当然,我遇到了问题——总是不能把汤圆搓圆,总是有一个一个的“小尖角”。装着馅的汤圆里头似乎有许多调皮的小人,像是把脚一只一只翘出来,形成一个一个尖尖的角,真是难看。哎,都是软软的糯米粉惹的祸,任我们怎么努力搓都没用。后来,我干脆等“汤圆们”干一点了,硬一点了再去搓,里面的“小人”安心了,不会再动了,真是“软的不服,得来硬的”!
再看看其他组的同学——瞧,有的同学把馅放得太多了,结果成了“黑煤球”;有的同学没放馅,汤圆就成了“实心球”。施捷仁同学在做的时候,禁不住鲜美的麻心馅的诱惑,往嘴里一点一点的塞,引起了同学们阵阵笑声。一节课过去了,我们的汤圆做得差不多了,一个个白白的“胖娃娃”整整齐齐地摆在桌子上,像“孩儿兵”排着队伍等队长检阅呢!
做好了,当然少不了吃这个环节。嗨,热气腾腾的汤圆来啦!
汤圆冒着热气,在盆里等待我们品尝。“咦?这汤圆汤的颜色怎么跟在家里吃得不一样?”哦,是汤圆的“馅漏”了!后来我们知道,原来“罪魁祸首”是__。他做了一个“黑煤球”汤圆,外头是馅,而馅的里头才是糯米粉,所以,我们的汤圆汤全被它“污染”了。虽然汤圆包得不是很好,但我们吃得津津有味。一碗碗热热的、亲手包的汤圆,一碗碗承载着同学们欢声笑语的汤圆,在寒冷的冬天散发出阵阵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