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
安徒生是丹麦著名作家。他自幼家境贫寒,少年时即在外四处流浪。他在艰苦的环境中努力奋斗,17岁时终于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在儿童文学方面取得突出的成就,他一生共创作了168篇童话,成为世界公认的“童话故事大王”。
读了《五颗豌豆》这篇童话,我明白了几个道理:第一是我们不能不知道是非就乱下决定,第二是我们不能骄傲自大,第三是我们要乐观面对生活。
读了安徒生童话这本书以后,我明白了许多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道理。我还知道了童话书也能教给我们许多道理,比如说:“要乐观面对生活、不能骄傲自大、不能不知道是非就乱下决定……”
《丑小鸭》它一生下来,因为生得很丑,人们和动物们都不喜欢它。寒冷的冬天,它在森林里受尽了折磨。后来它靠自己的努力,终于飞起来。它成了一只美丽的天鹅。丑小鸭变天鹅靠的正是她自己的努力。它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事,不要怕自己笨,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能成功的。
《卖火柴的小女孩》大雪纷飞的夜晚,周围死一般的寂静,一个小女孩披散着一头卷曲的、美丽的金发,她衣衫褴褛,睁着一双惊恐的眼睛,脸和嘴唇都冻得发紫,冻僵的小手攥着一盒火柴,嘴里不断地喊着:“谁要火柴……”回答她的只是风雪的呼啸声。看到这里,我的心也凉透了,怎么整个世界也会象这漫天飞雪一样,冷酷无情呢?她赤着脚,在雪场中心走着,终于找到了一个墙角坐下来,她不能回家,因为她没有赚到一个铜板,她蜷缩在那里,最后她抽出一根火柴幻想着,最后她脸颊通红,嘴角带着微笑无声地冻死了……想想穷孩子在饥寒交迫中的生活,对比之下,现在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里是多么幸福啊!我们衷心感谢伟大的党和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
《海的女儿》人鱼是海底的公主,在海底她可以拥有很多,有父母的爱、有姐妹的关心。她却向往岸上的一切,特别是遇上自己的王子时,为了靠近他,她牺牲了一切。为了获得这个灵感她放弃了海里的生活,她忍受得这些痛苦把自已的鱼尾换成了一双人腿。后来她喜欢上了一个王子,得到一份人类的灵魂。那个王子和人间女子结婚了,她的希望没有了
小时候读《海的女儿》,我以为,那是一个悲伤的童话。
再读《海的女儿》,我坚信,那是一个幸福的童话。
美人鱼为王子割去长发,牺牲了甜美的歌。可是,她可以用微笑传达对王子的爱。她会有甜蜜的感觉。。。。。。
美人鱼为王子离开王宫。可是,她的生活每一天都是幸福的,因为,她活在王子的世界里。。。。。。
美人鱼为王子变成泡沫,虽然,她没有漂亮的长发,没有甜美的歌喉,她甚至连继续活下去的权力都没有。可是,她却是最美的泡沫,因为她可以守候王子,看到王子的幸福。
美人鱼有守候的幸福,王子有思念的幸福。放弃又何不是一种幸福?
安徒生在他的作品中表现出一种天真与朴素的特有气质。像许多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学作品一样。书中的天堂是那么“美”。是每个人都向往的地方,《安徒生童话》犹如一朵鲜花,绽放在每个人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