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范本: 《岛》读书心得
《岛》是英国作家维多利亚·希斯洛普的处女作,讲述了身为女儿的阿丽克西斯为了打开母亲尘封的过去,踏上了母亲的故乡——布拉卡,从而了解了母亲不为人知的过去的故事。
书名《岛》是一个有多重含义的词,它既指布拉卡,也指斯皮纳龙格。它们本是两座截然不同的小岛,但却都是母亲深深掩藏的过去,它们带给母亲快乐、温暖,但更多的是真相揭晓的错愕与悲伤。母亲无法面对,于是决定离开它们,将它们永远埋在心底。
这两座小岛,促使母亲成为了一个习惯于掩藏的人:她销毁了所有和以前相关的东西,只身来到英国,在丈夫、孩子面前小心行事,生怕已被尘封的往事又被打开。她是一个曾经被过去伤害的人,但她又不得不保护过去。然而,最后她却又好像累了,于是就任凭女儿揭开她痛苦的伤疤。
掩藏,也许已经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心理,当我们犯错时,总会习惯性地藏起来,它们好像是一道道伤疤,丑陋而狰狞,让我们急于掩盖。但在我们犯错逃避的同时,却忘了伤疤在掩埋之下只会溃烂,真相都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它们不可能永远掩藏在背后沉默着。那么,为什么我们不在第一时间站出来承认事实呢?也许掩藏可以求得一时心安,承认错误的事实会有一顿劈头盖脸的训斥,但我们的心里,却会生出一种别样的坦然。
故事的结尾,也许是最令母亲出乎意料的:女儿并没有厌恶她的过去,反而以它为荣。这也恰恰类似于我们生活中那些因为坦然而获得的意外礼物,这些礼物如同风一般带走了过去的愁苦,吹走了那些伤口上包裹的沉重伤疤,让它们在柔和的清风下随风愈合。而那些曾经有过伤口的人,也会忘记疼痛,在清风的抚慰之下,展露笑颜。
读书心得范本: 《麦田守望者》读书心得壹篇
读完了《麦田的守望者》这本书,我的眼前涌现出一个少年的样子他是大人眼中的坏孩子,因为他所做的、所想的一切都太不像话。而他的成绩也是那么的糟,几乎没有人会喜欢他。他就是本篇故事的主人公霍尔顿。
他讨厌这个肮脏的世界,他讨厌表里不一的人,他讨厌身边虚假的人,但是,他却必须和他们交往。他讨厌看电影,可到了闲来无事时,他总是去电影院打发时间。霍尔顿没有真正的好朋友,只有肮脏的阿克莱,伪君子斯特拉德莱塔但是他讨厌他们,但是却只有无奈,因为他无法改变现状。他看不惯这个世道,所以他苦闷、踌躇、彷徨,自己的心事也只能被自己扛着。
霍尔顿一直都希望自己能够勇敢和坚强。但实际中,他却很胆小。被别人欺负以后,只会做一些虚幻的白日梦,来幻想自己把他们打败时的情景。他被学校开除后,都不敢贸然回家,蹑手蹑脚地回去还一定要躲避着父母。他一直是靠着些虚假的幻想来安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