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也是我们从受压迫中解放出来后的第七十年。为了更清楚的认识到侵华日军在我土上犯下的种种罪行,在学校的组织下,我们参观了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的731部队遗址。部队设立于1936年,占地面积610万平方米,地上铺了一层细砂,馆后两个大坑引人注目。其所在地当年是禁区,飞机不准在上空飞行,火车经过这里时必须在前一站放下窗帘,如果有人误入这块禁区,等待他的便是生命的“断头台”,人们把这块神秘的地方叫做“六十里地境线”。这里已成为揭露侵华日军罪行和进行爱主义教育的历史教材。进入纪念馆里面,墙壁在昏暗的灯光下显得较为阴森,心情也变得沉重压抑,空气中仿佛有燃烧的味道,是血腥,是历史的恶就着无数个难以安睡的惨案一同燃烧,一幕一幕触目惊心……“七三一”部队主要是用活人做实验来完成其研究开发新的军事武器装备的部队。他们对中人进行了注射“细菌实验”、“活体实验”、“真空”、“触电”、“火攻”、“马血注射实验”、“左右移植”等30多种人体实验,然后,把实验成果用于侵略战争,例如战争中的细菌弹。他们利用中人做真空实验,将人置于真空状况时,内脏就会完全被排挤出来,肠子完全脱离体内,从而来达到他们的实验目的。据被俘的部队成员供认,1939年到1945年,短短的几年中,就以细菌试验的方法残杀了三千多人。部队在进行细菌研究的同时,也频繁的进行各种野外训练,包括毒瓦斯使用方法训练、滤水器使用方法训练等。1945年,随着日本军主义战败,731部队为了掩盖罪行,屠杀最后一批在押人员,自行炸毁核心建筑设施,馆后的两个大坑便是这炸出来的。
731里血淋淋的证据展现出了侵华日军所犯下的罪行,同时也让我们深思。时间创造了历史,过去的时间不能挽回,其所产生的历史同样不能改写,然若“后人哀之而不鉴之”,那么这段黑暗的历史可能会再次上演。正是那时我们的落后才给那些倭人以可乘之机,所以家的富强是最重要的。“少年强则强,少年独立则独立,少年进步则进步,少年雄于欧洲,则雄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雄于地球。”而作为担负祖未来的青年之一,牢记历史,努力奋进,为了祖的繁荣昌盛做出应有的贡献。勿忘耻,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