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孝道优秀文章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只乌鸦妈妈生了一窝小乌鸦,它每天起早贪黑地到处去找食物,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有一天,孩子们能够自力更生了,可乌鸦妈妈却老了,再也不能外出找食物了。可是,它的孩子们却没有扔下它,而是像妈妈之前喂他们那样,轮流找食物来喂妈妈。这个故事就是《乌鸦反哺》。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动物尚且懂得报答养育之恩,那我们何尝不能呢。这也让我想起了我的妈妈,妈妈平时上班回来已经很累了,还要煮饭给我们吃。这也让我的脑海里顿时萌发了一个想法:为妈妈准备一顿早餐。
晚上,我从储物柜里拿出黄豆和黑豆,把它们泡在水里,准备明天早上做豆浆用。一切准备就绪,我回了房间,调好闹钟,便倒头就睡。
第二天早晨,闹钟一响,我便轻手轻脚地走到厨房里,把黄豆和黑豆从水里捞出,接着把它们放进豆浆机里,倒入适当的水,盖上盖子,最后按了开始的按钮,豆浆机便开始制作豆浆了。
接着,我又从冰箱里取出豆沙包和奶黄包放在盘子里。我先在锅里倒了点冷水,接着再把蒸包子的架子放进锅里,最后把盘子放在架子上,盖上锅盖。一切都很顺利地进行着。
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十五分钟过去了。哈哈!豆浆煮好了,包子也蒸好喽!我学着妈妈的样子,把豆浆分别装进每个人的杯子里,还拿出七个小盘子,在盘子里分别装了一个豆沙包和一个奶黄包。一切都做好了,就等着妈妈他们起床了。
我正想着要不要去把妈妈叫醒,便看见妈妈从房间边打哈欠,边说:“什么东西那么香?”“本小姐亲手弄的早餐能不香嘛。”妈妈听到我说的话,顿时吓醒了,结结巴巴地说道:“你不是在你自己的房间睡觉吗?”“本小姐今天心情好,老早就醒来帮你做早餐啦!”妈妈听了,惊讶了许久。妈妈尝了我蒸的包子后,笑道:“手艺不赖嘛!”我俩都开心地笑了。
长辈恩情如何报,一生一世只有孝。孝不是一时,而是一世。动物中的“乌鸦反哺”“羊羔跪乳”以及历史上的“二十四孝”的故事,千百年来不断被传颂,实际上也是人们对于孝道、孝心的一种传承和发扬。尊老爱幼、孝敬长辈等优秀的孝文化已经成为历代相传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作文推荐: 请收回你的目光小学生三年级优秀文章(篇二)
在小巷的垃圾箱旁边,我看到了一位老奶奶。她站在垃圾箱旁看了看,然后拿起一根棍子,目标明确地在垃圾箱里翻找起来……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也对一些事物怀有强烈的好奇心,但仅仅是好奇,并没有什么恶意,比如那时,我就想走过去,装作不经意间,看一看她到底在翻找些什么。可是,最终我忍住了。我从她身边走过去,目不斜视。我不知道她有没有看见我,我希望没有。
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有好奇心,甚至有偷窥欲,这本身没有错误。但是,我不想让她难堪,毕竟一位老奶奶,趴在垃圾箱边翻东西,也不是件很光彩的事,并且,她肯定不想被别人看见。如果盯着她,那不仅仅是难堪,更是对自尊心最残忍的伤害。所以我可以假装没看见,从她身边快速走过。我想:如果我们不能够帮助她,那么我们至少可以收回自己的目光,从旁边,平静地走开。
当面对需要我们帮助的人,我们无能为力时,最好的帮助,就是保护他们的自尊心,有时候这甚至比给予更重要,这也是爱心的一种表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