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读书心得: 《理想点亮人生》读书心得
理想是一艘航船,承载着我们的憧憬与希望;理想是初升的太阳,将一盏明灯在我们心中点燃,照亮我们前行的方向。
许多成功人士,从小就树立了远大的理想,正因为如此,他们才能有今天的辉煌。张海迪正因为有理想,才谱写了生命的赞歌;邓亚萍虽然个子矮,但她为自己的理想而拼搏,最终成了一代乒坛皇后;袁隆平为了让人民不再挨饿,励志当农业学家,成了中国乃至全世界闻名遐迩的“杂交水稻之父”……这些成功人士无一不是从小就有了远大的理想,并且都有所成就,我从心底对他们产生了敬佩之情。
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记者,不论环境多么恶劣,我都要去采访,报道准确的新闻,帮助广大人民了解更多事情。我还要去外国采访,见识最广阔的世界,把我们的祖国改善得更美丽、发达。有了理想,我就要努力,从小事做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向着目标努力!加油!我在心中暗暗地为自己打气。
理想是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向天空,冲破云层,翱翔宇宙,成就辉煌!
《态度》读书心得其六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天生是个做大事的人,而不屑去做小事。要知道,天下就没有天生做大事的人:企业家是从伙计当起的,政治家是从小职员做起的,将军是从士兵干起的……每一位做大事的人最初都是从小事做起的。琐事中孕育着伟大的种子,那些看似琐碎的工作往往更有可取的价值。在琐事中尽心尽力,能展现一个人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态度,这样的人才有可能去干好大事。
作为教育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很显然都是重复地做着许多小事,有时候会觉得自己这样值得吗?孰不知,能够将这些小事做好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俗话说得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将很多小事都做好这至少代表你在对待这些小事上是成功的。如果经常能够将小事做好,注意细节,将会培养一种细心、不骄不躁的好习惯,为我们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此在平时我也要求我的学生如此,我常对班里的学生说:“不要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情太小了,就不认真对待,敷衍了事。事情无大小,都应该认真做。没有任何一件事情,小到可以被抛弃;没有任何一个细节,细到应该被忽略。比如同样是做打扫卫生这样的小事,有的值日生打扫得很干净,大队委检查从不扣分,可有的值日生打扫卫生马马虎虎,每次都扣分。你想,连这样的小事都做不好,还能干什么大事呢?”
不屑于做小事的人做起事来十分消极,不过是在工作中混时间;而积极的人则会安心工作,把做小事作为锻炼自己、深入了解学生、加强业务知识、熟悉工作内容的机会,利用小事去多方面体会,增强自己的判断能力和思考能力。而且一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会影响到同事及团队,积极的工作态度具有一种无形的感染力,让同事都能被你的热情所打动,于是形成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
而消极的工作态度却会像瘟疫一样传染到每一个角落,使整个团队的战斗力大打折扣。所以,在今后我要学会在工作的过程中积极调整状态,让自己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中,即使是最普通的事,也不敷衍应付或轻视懈怠,而是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去完成。
【实用读书心得】 围城读书心得其六
小时候,父亲就把我往文学这条路上带,没事就在我耳边念诗,我第一首会背的诗就是《水调歌头》,也因此,苏轼是我最爱的诗人!
记得,他曾经逼我背《弟子规》,而我当时还小,顽皮,把书的封面撕成了两半,他气得狠狠地打了我,那时我哭得很凶,但他并没有解气,命我把封面粘好,后来一个星期左右脸色都没有缓和。我知道,我伤了他的心。
而我爱上钱钟书,则是《围城》这本书。我手里有一本父亲给我的《围城》,书页已经泛黄,甚至封面有些掉色,但书角却一点也没折。他给我时就是这样。他爱书,一同爱我一样!
我不善于概括这本书,引用导读上面的话来说“这是本睿智的书,因为它的有趣源自一位智者对人性的洞察与调侃。”
说到围城,它包含了很多,但我印象最深的则是父亲一直说的话,也与导读上的差不多“围在城中的人想突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大抵如此”
父亲给我这本书的时候,我还很小,并给有读出什么,反而很糊涂。我没有恋过爱,更没有结婚;没有毕业,更没有就职。书上说的种种,我并没有真实的体会,只有模糊的印象,但这并不影响我判断,因为这围城,一如父亲给我的爱。
父亲对我,不算严厉,但经常绷着一张脸,或许每一个父亲都是这样。有时,他也会和妈吗一起逗我开心,虽然很少成功。他不准我瞎跑,但同意我去旅游;他不准我买薯片、饼干,但会让妈妈为我烧最好吃的菜;他不看重我的分数,但会督促我的学习;他不会给我零钱,但我需要的东西一样也没少过。
或许,很奇怪,在父亲这般的保护下,产生了逆反心理,会叛逆,虽然仅仅止于心理。我不止一次的希望独立,希望能脱离家庭的保护,飞向属于自己蔚蓝的天空。尽管知道自己没有这个能力。
终于,这个机会来了。父亲因为信仰佛教,长达一两个月的在外地的寺庙里。起先,我高兴过,以为自由了,却发现自己离不开父亲,更离不开这个家,不是因为经济,而是因为,自己在这个家有太多的情,太多的爱!
父亲再出去的期间,给妈妈打了一通电话,后来这通电话转到了我的手里,在电话的这一头,听到了电话那头的父亲的话,我哭了,不是我爱哭,是真的忍不住。
我,重读了父亲给的《围城》,更加深了羞愧,羞愧于以前自己的想法。虽然 有些不同,但还是觉得,以前自己就是在“父亲的爱”这个围城里想要突出来,后来在围城外之后,想冲进去。但有异于书中,我想一辈子在这个“围城”里,一辈子都不出来,尽管不可能,但还是希望,一辈子,不出来!
耳边还回响着父亲对我说的话,久久不能消失。
“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