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作文: 人生需要执着高中优秀文章800字710字
执着,是对生命最本质的坚守。执着,是一种伟力。执着,使猿不安于现状最终走出了茹毛饮血的世界;执着,使人历经千难万险而无悔。左丘明失明著《左传》,司马迁遭宫刑写下史家绝唱。执着,使人为它粉身碎骨而无怨。商鞅将临分尸之刑而谈笑自若,谭嗣同面对屠刀高呼:“快哉!快哉!”大江挟雷霆之势,虽面前有千沟万壑仍奋然东流;瞻头雨珠依恋大地,明知会跃个粉碎,依旧投向泥土;大雁心怀故园,万水千山也阻挡不了它的归来……执着,是一种伟力,永远存在于世间。
既是执着,又何必分个高低贵贱?只要执着,世界便永远长新。鲁迅先生赞叹吃蟹的第一个人是勇士,为人类发现了一种佳肴,这是一种执着;达尔文周游世界,创立进化论学说这也是一种执着。执着有大有小,但只要执着新生事物,执着真理,那么无论匹夫走卒,王后公卿,他们都是平等的执着者,对于他们,执着永报以鼓励的笑颜。他们的精神也将超越身份、地位、时间、空间而流传下去。
执着不是贪欲,不容人玷污;执着不是勋章,不能只为标榜;执着不是弹簧,可以随意屈伸,任人扭曲。既要追求,便要追求深远、永恒与博大。野心、贪心、私心永远与执着无缘。
执着到深处,那执着本身便化成了一种快乐。孔子闻韶乐,三月不知肉滋味;居里夫人获得的“诺贝尔”奖章却成了孩子们的玩具。这一切的一切,都说明执着已融入伟人们的血液,不需要什么回报,执着本身已给他们心灵以慰籍。执着也会成为“痴”。据说,曹雪芹批阅十载而终于写成《红楼梦》,当朋友们来探问他时,见到他还在痴痴地吟读着,朋友唤他,曹公抬头茫然一笑,又低头吟读起来,这部血泪凝成的《红楼梦》已使曹雪芹深深地陶醉进去。执着使他为自己、为他人创造了一个世界。这其中滋味,惟有执着者才理解得最真切。这便是境界,执着的境界。
既然执着创造了世界,充实丰富了世界;既然执着使人永恒、博大;既然执着使人领略到人生的真谛,那么去执着吧,从现在开始!只有当你真正地制作时,你才会发现,执着——是你最喜欢的一个形容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