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这是第一次读麦家的书,有人说这是八年断更等到的作品,沉淀了八年打磨的作品,真的是一个引人入胜,跌宕起伏的故事。
上校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有趣的是他的故事经他的口说出来的很少,大部分都是借周围人的嘴讲述他的故事,从而串起了他的一生。
书名叫《人生海海》,可直到书的末尾,我才清楚的明白这四个字是什么意思。人生如同大海一样宽广,而我们不过是汪洋大海中的一滴水,大海有潮起潮落,潮起时活的精彩,潮落时过的平凡,也许这才是书腰上的“敢死不叫勇气,活着才需要勇气。”ZUowen101.CoM
书里的爷爷讲了一辈子道理,可是却只是讲道理,无法做到。最后告发了上校,一辈子都不得安生,儿子赎罪照顾上校,孙子远走他乡,避开灾祸。人都会犯错,有的错误可以挽回更改,有的却是改变人的一生,却无法挽回。被告发的上校呢,在命运的摧残精神彻底崩溃。从最初肚子上刻的字是禁忌,到最后扯着“我”要给“我”看肚子上的字,也许就是余华的《活着》,活着,仅仅就是活着而已。
生活很多时候是没有办法改变,或者左右命运的情况,可生活就是这样,你活过的样子固然重要,可更重要的是,你记住的样子。
生活好难。。。
精选阅读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堂吉诃德读书心得精选一则
很久以前,著名作家萧乾说过:“人生就是一次不带地图的旅行。”阅读何尝又不是呢?没有船只能像书一样,带我们领略人间万象。《堂吉诃德》教了我如何充实自己的人生。
这本是讲述了一位年过五旬的乡间绅士堂吉诃德·台·拉·曼却,他非常喜爱关于骑士的小说,到了极为疯狂的地步,于是,他便下定决心要做一名骑士,从此,便带着仆人桑丘,踏上了追寻骑士的道路。终于,堂吉诃德明悟过来
“谁能以深刻的内容充实每一个瞬间,谁就是在无限的延长自己的生命。”这是库尔茨说过的一句话,我想《堂吉诃德》无疑昭释了这样的一个真理。 唐吉柯德因迷恋古代骑士小说,从而走上了荒诞的骑士道路,做了许多无趣的事,直到最后明悟又有什么用呢?这无疑是给了我们一个良好的教训,让我们能深刻的感受到人生的时间虽然有限,但是如果你合理的将他运用到有意义的事情中,那么生命的价值将会被你无限的放大,甚至成倍,有一句古话叫:“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不错,每一个人的生命的价值并不是都一样的,它是以后天应诉决定的,并非以别人为你做了多少事情而衡量,而是以你为别人付出了多少汗水,多少艰辛而计量的。有的人觉得,只要别人能记住我就好了,可我们再仔细想一想,这难道不是自私的行为吗?再者说,事实并非如此,古语有云:“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有些觉得帮助别人是很平常的事的人,往往会被人民铭记在心,流芳百世。
做有意义的事情,会使某一些人感到很难做得到,这是因为他在心中所规划的范围太大了,他可能会想:世界?人民?社会?这些都太庞大了,其实你可以简单,对身边的人,家人!朋友 ! 这些都能成为有意义的事情。
生活充实很简单,只要你留心生活中的每一瞬间、每一霎那,或是一花一草、一树一木,就会明白:生活,原来这样简单。
[优质读书心得] 《山居岁月》读书心得精选一则
最近,我读了一本有趣的书,字叫《山居岁月》,读了这本书,我引发了一阵思考。
这本书主要讲了:小主人公山姆逆向思考,在获得父母的同意下,带着最简单的野外生工具,离开了纽约这个大都市,回到曾祖父荒废的克斯奇山农场,尝试独立的野外生活,在几年后,家人因为不放心他,于是来到森林里和他一起住在了森林里。
相信许多小孩都有过离家出走的念头,但仅仅只是念头。也许有的孩子真独自走出过家门,不过,他们只是离家那么一两个小时,或去网吧、车站、公园等地方。最实际的问题是:离家后如何生存?找什么工作?住在哪儿?吃什么?一般来说,离家出走的孩子都是跑了再说,不会考虑太多。但无论如何,大多数出走的孩子一般都想往大城市生活吧。在我看来,故事中的主人公小山姆却有着聪明的头脑和坚强的意志力来值得我们去学习去挖掘,虽然故事中的主人公是一个小男孩,但我们女孩子要想拥有独立自强的性格,就得学学小山姆的这种大无畏的冒险精神。这更证明了学会生存,学会坚强,学会敢于面对困难等男孩成长必须具有的能力是多么的重要。
读完了着本书,我感慨万千,想到小山姆自己烧东西吃的时候,真是有些可笑,想到小山姆与动物决斗时,那场面真是触动人心,想到小山姆与家人团聚时,真是让人感到无比的幸福快乐……虽然我已读完此书,但还想再读一遍,因为他的风格清新,让人回味无穷。
读书心得: 《茶花女》读书心得精选一则
茶花女是小仲马根据其自身经历改编的、发生在七月王朝时期的故事。这个时代背景是我百度来的,对法国历史实在是不熟悉。
我看的第一本国外的小说是《老人与海》,初一还是初二看的。这本书给我留下了阴影,使我觉得国外小说翻译后可读性太差,此后一直排斥国外名著。只是也知道这样不好,我该透过形式看本质的,所以开始捏着鼻子看了一些国外小说。
这本书,小时候顾名思义,以为写的是个农家女的故事,看了发现原来是名妓的故事。
书中玛格丽特和她的朋友的一些观念让我觉得新奇。尤其在她的那位总是通过帮她打点人脉、生活而从她这里得些报酬的朋友口中,我似乎感受到了建立在不合理的基础上的一些做法的合理性。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前期关于玛格丽特为何无法割舍与其他的人的亲密关系。因为她需要保持财力来与心上人恋爱,而她舍不得心上人为她沦落到破产的地步。我刚看完这段话时,心里想的是:还有这种操作?不过在她的感情还没有深刻到破釜沉舟的程度时,这貌似就是她能为她的感情可以做到的最好的维护。因为以她的身份,要她做到一心一意算苛求了。这也是,为什么玛格丽特后来与阿尔芒离开巴黎生活会显得如此难能可贵。不知道是出于本性,还是出于爱情,玛格丽特的纯善最终完全显露了出来。一个美丽的、可爱的人,最终在病痛与极致的思念中孤独离去,又是薄命红颜。
书中我体会到的最多的就是我想象不到的有钱人的生活。十九世纪法国上流社会生活的生活是如此奢侈糜烂,好像每天除了party、看戏、约会就没别的事做了。贵族阶级与普通劳动人民的生活天差地别,让人难以相信大家是同一物种。衣食住行,每一块都极尽奢华。玛格丽特正是其中风头无两的那位。
但是我读完这书,其实没啥感触。玛格丽特和阿尔芒的爱情并没有太感动我,是不是因为这种故事套路在今天已经见过太多?而且毕竟我无法不介怀阿尔芒的迟钝。
[推荐读书心得] 为学读书心得精选一则
读了《为学》一文,给了我很大鼓舞。此文短小精悍,文中寓有深刻的道理。
文中讲: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的确,天下事有难易之分。但为何不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题有难易,只要去做,去钻研,难道还怕不能攻破;事有难易,为何别人做起来能轻轻松松?别人做得到的我们难道就做不到吗?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相信世上没有做不到的事。
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几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穷者至焉。人之立志,顾不如蜀鄙之僧哉?是啊,难道我们就比不上一个穷和尚?和尚立志南海一游,能达到自己的目的,那我们也能。你立下志,去实现自己的愿望,认认真真去上学,踏踏实实去做事,还怕学不到,做不到,实现不了的吗?回顾一下,爱迪生当初不也是靠拣破烂儿度日吗?童第周不是被认为低能儿的吗?那他们为什么能成为伟大的发明家?还有蒸汽机的发明者瓦特,引力发现者牛顿,他们做为一代科学家,为何能创一代佳绩?难道他们高智能吗?那童第周呢?他们就是靠着这种刻苦钻研,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精神去创造去争取的。他们为何能人穷志不穷?他们为何能踏踏实实去实践?我们为何不能呢?他们是人,我们也是人。难道我们不及他们吗?不,上天赐于我们的是平等的,只要我们自己去开拓,去奋斗,就能取得辉煌。
话虽如此,但实际生活中有多少人这样踏踏实实去做?又有多少好高骛远之徒去盲目追求?人不能没有志向,但立志也不能只说不做,譬如我自己吧,我曾有自己的追求和理想,也曾立过志,写过规章制度,
也曾为自己立过行为规范。但写归写,说归说,做起来真是千难万苦。唉,放弃吧,反正有下一次。我想许多朋友也曾有像我一样的思想历程吧,其实这是我们自己在给自己做伪装,在伪装我们那一颗虚伪的心,在尽力挽回我们所谓的面子。让我们真实面对现实吧,事在人为。
有句诗说莫问辛劳有多少,耕耘自得新收获。是啊,何必去管那些付出。让我说,事还是在人为,让我们这些得过且的朋友摘下这虚荣心所拼凑成的面具,丢掉我们我们所谓的面子,去树立自己的理想,去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吧!
【读书有感】 公主童话读书心得精选一则
假期我和爸爸妈妈看了一本书,名叫《公主童话》,《公主童话》里有许许多多精彩的故事。像《白雪公主》《爱丽莎公主》《花仙子公主》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白雪公主》这个故事了。
白雪公主是个非常漂亮的人,但在她出生后不久,她的母亲就去世了,国王又娶了个新王后,新王后是一个嫉妒心很强的人,她不允许有人比她漂亮,就一次又一次的伤害白雪公主,但白雪公主在七个小矮人的帮助下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最后白雪公主嫁给了王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在这个故事中,我最喜欢白雪公主,因为她十分美丽善良。还记得她刚走进小矮人的屋子时,即使非常饿,她也没有把小矮人的食物全部吃完,而是吃了一点点,她还愿意给小矮人们做家务呢。白雪公主的继母是个多么恶毒的人啊,她一次又一次的去伤害白雪公主,可在她和王子举行婚礼时,她却愿意让继母来参加,这是个多么美丽而善良的公主啊!我也要像她一样做个善良的孩子。
在这个故事中,我还十分喜欢七个小矮人,他们十分可爱,心地也非常好,在白雪公主有困难的时候一直在帮助她,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十分值得我学习。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