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初中作文读书心得700字之
翻开浅绿色的《岁月如溪-青少年时期的朱开轩》,细细品读,我认识了一个生活简朴、严于律己、作风清廉的少年朱开轩,更让我深深感悟到了他永不放弃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学习风貌。
在那美丽的滨海老镇山阳的一个普通的村落(大兴村),朱开轩就出生在那里。小时候的朱开轩乖巧懂事、生活快乐。他是长子,所以父母对他管教甚严,特别是他的读书习字。朱开轩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快乐地成长着。
但是快乐的时光往往很短暂。20世纪30年代风云突变,朱开轩的人生命运也随之变得凄惨:弟弟溺水而亡;父亲抱病而去,母亲也随之去世。屋漏偏遭连夜雨,一场大火把房子他家的房子也烧毁了,吃的、用的付之一炬。家中只剩下他和他妹妹两个人,好在姨妈接济才勉强挺了过来。
每当读到这里,我心里就十分悲伤。朱开轩这么小就没有了父母。再看看我自己,家中有宽敞的房子,还有自己的属于自己的小房间;有慈祥善良的爸爸妈妈,衣食无忧……但即便是这样,我有时候还不满足。现在想想,我的成长环境是多么优越,应该好好珍惜才对。
朱开轩在姨妈地抚养下,更加发奋地读书。于是,“好好学习”四个铮铮大字就深深地刻在他的心中。
带着这四个字,他来到了山阳小学。初出茅庐的他,在学校里刻苦好学、博览群书,他获得了小伙伴的追捧和教书先生的信任。他上课目光紧盯着老师,积极思考、踊跃回答,课堂是他的快乐天地。遇到难题,他拼了命也要搞懂为止,不会轻易地放弃。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种“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执著精神。
再看看我自己,我真的很羞愧。做作业时心不在焉,脑海还不时闪过动画片的情景;遇到比较难的题目,不会深入钻研,就只知道问当教师的爸爸妈妈。现在想想,我真应该好好地向他学习。
朱开轩,这位普通而高大的山阳人,有着精益求精、百折不挠、刻苦钻研的伟大精神,他是我和所有莘莘学子的楷模,学习的典范。
每每捧读《岁月如溪-青少年时期的朱开轩》,就恰似一股清泉流过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