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三国演义》时,我与作者罗贯中一样,都是“亲刘贬曹”。所以曾经也为蜀国后主刘禅的昏庸深恶痛疾。他亲近宦官,被俘虏后又乐不思蜀,实在让人觉得痛心。但我在重温此书时,却发现,作为蜀汉顶梁柱的诸葛亮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因受先帝“三顾之恩,托孤之重”,真的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在人才培养方面,诸葛亮还是有不足之处。
其实刘禅17岁登基时,便展现出了他的英明之处。刘备初亡,魏国趁机派兵攻打蜀国,此时刘禅并不是急急忙忙地去找相父,而是:引多官入宫,启奏皇太后“,见到诸葛亮后,并不是心急火燎地询问退敌之策,而是徐徐说道:“丞相安乐否?”言语中暗有责备之意。这样的从容有分寸,与之后的软弱无能形成鲜明对比,如果诸葛亮能从一开始就精心指导,他本来是可成为一代明君的。
诸葛亮事无巨细都要过问,从全局谋划到具体指挥,从粮草的筹集和调运,功过赏罚甚至杖责二十都要亲自查看。如此包揽一切事物导致了身边的年轻人缺少锻炼机会。如马谡就因此痛失街亭,而刘禅则一手导致蜀汉灭亡。
我觉得诸葛亮大可给刘禅发挥才能的空间,应该把大权逐渐交还给他。而且诸葛亮曾经在一封奏折上说刘禅“不识朱紫”,而且从《出师表》中也可看出诸葛亮对刘禅智商的贬低。像诸葛亮这般不给孩子实践机会,而且还不停打击其自信心,那孩子才会自暴自弃,没有出息。此外,诸葛亮死后,刘禅还曾一度拒绝给他立祠堂,后又废除丞相制,可见他对相父的不满之情。
“接听相父处置”的危害性很大,在育才的过程中往往阻碍了被教育对象的先天才智,埋没了他们自身的能量。目前我国教育改革提倡素质教育,说白了就是思想品质的教育,应该让孩子走向社会,而“皆听”在当今家庭教育中仍占据着主导地位。家长们包办孩子一切的事物,不给孩子们自主发展的空间。而且当孩子取得一些成绩时,家长往往会显得不屑一顾,认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而且我们和其他人还有很大很大的差距。如此打击我们的自信心,也导致了如今内向的孩子特别多。如何走出这些误区,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努力,去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