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有感系列]在人间读书心得
在最近,我读了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在人间》。这本事中阿廖沙的许多做法和心里所想到的,使我感触很深。
这本小说主要描写了主人公阿廖沙为了生活,与外婆贩卖野果,做过绘图师的学徒,在船上做洗碗工,在圣像坊做学徒等人生经历。在人生的道路上,他饱尝生活的艰辛,与形形色色的社会任务打交道,并在此期间阅读了大量书籍。书籍扩展了阿廖沙的视野,充实了他的头脑。他决心“要做一个坚强的人,不能为环境所屈服”。怀着这样的信念,阿廖沙离开家乡,奔赴喀山进入大学,走上了坚定的人生之路。
阿廖沙真的让我有所感动。他那么小就独立生存,并不害怕别人的辱骂和歧视,坚持将自己的生活走了下去。他坚定,刚毅,顽强,有远大、执着的追求。他为了挣钱,仅仅十一岁就出海,在船上做洗碗工;在荒山野林里捡果子,为了生存,他什么都做过。在母亲去世的时候,他没流一滴眼泪,甚至暗暗发誓要养活唯一亲她爱他的外婆。他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怎能不使我感到敬佩呢?
读完这本书,我不禁想起了我自己。虽然我的生活条件比他好,但我却不如他。他遇到困难会迎难而上,而我却选择退缩。我总是选择简单的事情来做,有时也会做的一塌糊涂,一旦失败便流下眼泪。可是阿廖沙呢?从头至尾他没有掉过一滴眼泪,而且努力奋进,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着。但我却没有,经常偷懒。对此我感到很愧疚。
读了整本书,我明白有些事情并不需要大人来帮忙,其实我们自己也可以完成,就是自己不努力。我们要学会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为自己的理想奋斗才是自己的目标。我们要学会坚持,而并不是偷懒。从小学会吃苦,长大才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加油吧,总有一天会成功!
[读书心得参考] 在人间读书心得
我想大家应该都听说过或者是看过这本书,让人难以想象到底是怎样的生活使高尔基写下这样丰富多彩的文字。不过当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去了解这位作家的一生的时候,却很难将他的后半生与书中的主人公联系在一起。我发现即使这样一位写下如此文字的人,也在慢慢的丧失他的激情与才能,变得平庸。这样的反差把我的激情浇灭了大半,让我有些失落。人啊,你想着客观的看待他,可总不会把缺点想的太过分,可他就是这样,总会给你惊喜,有些时候坏的彻底,有些时候又那么高尚,多么矛盾的东西。
书的开头有这么一句话:“有时连我自己也难以置信,竟然真的会发生那样的事。有许多事情我还想分辨一下,还想否认,因为在那‘一家子蠢货’的阴暗生活里,残忍的行为实在太司空见惯了。”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这黑暗的另一面,还有一种叫做光明的东西在那隐隐发光。只要还对光明充满希望,那么这一点点微弱的火光就可以被放到无限大,直至洒到每一处阴暗的角落。
曾经拥有过文学上“黄金时代”和“白银时代”的俄罗斯文学史中,高尔基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星。高尔基苦难的人生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以及追求理想的坚毅在这三本书里体现的真真切切。
童年是美好的,而在《童年》这本书里,阿廖沙高尔基的童年是悲惨的,因为父亲去世而被迫来到了外祖母家,那里有残暴的外祖父,两个贪财的舅舅,讨厌的继父,阿廖沙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就这样度过了自己苦难的童年。《在人间》这本书讲述的是阿廖沙的悲惨生活,他去鞋店做过学徒,也去跟绘图师学习,还去作坊里做工,在他做监工的日子里,他交到好朋友,读完后让人感到阿廖沙的生活多么不容易。《我的大学》讲了阿廖沙为了上大学,在外打工,吃尽苦头,一次爆炸事件使他差一点死掉,直到他去了一个渔场才开始了他的新生活。在读这个三部曲的时候,我被阿廖沙热爱读书渴求知识的精神所感动,也为他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伤心落泪。和他相比,我们的生活显得更加美好。
今日读书心得: 在人间读书心得之二
我读过这一本书,书名叫《在人间我的大学》。是高尔基著名的三部曲自传体小说,这一本书字里行间总是让人看到作者对生活、学习的热望与坚强。
在《在人间我的大学》这本书讲的是主人公阿廖沙在一八七一年到一八八四年这段时间生活经历及心路历程。在这段时期为了生计,他与祖母靠摘野果出去卖糊口,当过绘图师的学徒;在一艘上当过洗碗工;当过圣像作坊徒工。在人生的道路上,他历尽坎坷,与社会底层形形色色的各种人们打交道,饱尝了生活的艰辛。但他并没有失掉对生活的希望,抓住一切空余时间学习、读书。依靠阅读的大量书籍扩展自己的视野,丰富了自己的社会知识和生活经验。他决心“要做一个坚定信念的人。”于是他离开了家乡奔赴喀山,拒绝平庸为理想而努力奋斗。
我记忆最深的一段话“我必须改变自己,否则我会毁灭……”是啊,在生活、学习中遇到困难,我们难道不也是要改变自己才能成功吗?现在,我们大多同学的家庭条件是优越的,父母不仅能让我们吃饱穿暖,还能尽量满足了我们诸多要求。因为有了父母的呵护,也使我们很多同学丧失了勇敢坚强的心态,变得懦弱起来。遇到困难就想要退避、逃避。我们常常是埋怨、灰心丧气地被困难打败了,而不是把心态调整,改变自己来把困难打败。相比之下,主人公在被生活所迫外出打工,仍然保持着坚强的性格和对知识的热爱追求。难道不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反醒吗?屠格涅夫说过:“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学会吃得起苦。”美好的生活必须要我们有所付出,才会有收获。恩里科费米也曾说过:“要从小把自己锻炼得身强力壮,能吃苦耐劳,不要娇滴滴的。”所以我们要明白:生活中需要我们勇敢坚强去面对困难!我们要相信眼前遇到困难会被征服的,都会过去的。我们应该像书中主人公阿廖沙那样坚强努力生活。人生应该充满梦想,充满奇迹,不能因为生活的艰苦而磨灭激情,不因岁月的流逝而褪去色彩。
读一本好书,感悟人生真谛,养成一种好习惯。我们应该从一部部经典的书籍中汲取精华和养料,使其成为我们生命中一座座灯塔,永远指明我们航行的方向!同学们,来读读《在人间我的大学》这本书吧,让我们都学习主人公阿廖沙做生活中坚强的人!用行动去迎接灿烂、美好的明天!
[作品悦读]在人间读书心得(篇七)
柔和的微风和着婉转的琴音,如一泓清泉流入心窝……皎洁的月光下,我徜徉在《在人间》里,闻着淡淡的书香,翻开书的扉页,忧伤----在我的胸中氤氲开来,越来越浓……
细细品读《在人间》,我不禁潸然泪下。阿廖沙逝世,随母亲和外祖母一同前往外祖父家生活。外祖父家弥漫着相互仇恨的气氛,,在这个家里,阿廖沙每天饱受煎熬,生活得惴怩不安。随着时间的流逝,阿廖沙在茨冈和外祖母的鼓励和关怀下,渐渐懂得了:只有坚强地去面对生活,才能取得成功!母亲逝世后,阿廖沙也随即离开了外祖父家,去人世间谋生了。阿廖沙每天饱受欺辱,成为众人的笑纳。阿廖沙不顾众人欺辱,至始不渝地工作赚钱,在众人面前昂首挺胸,坚持不懈地在社会上生活。他饱经风雪,在面临困难时不向困难屈服!他在面临困难时手不释卷,把书当做良师益友。最终,他在种种困境中成功成为了著名作家高尔基。
高尔基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都时刻手不释卷,而我们时时刻刻想着玩。我们怎么能与他比拟呢?他是在一个相互仇恨的家庭的家庭里饱受煎熬,而我们是幸福地生活在父母的关怀和鼓励下享受童年的美好。十几岁的我们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下学习,他却在社会的逆境中生活,但他仍然时刻手不释卷。他在困境中不向困难低头,相比之下,难道我们不应该为此而深感惭愧吗?难道我们不应该学习高尔基那种不屈不饶的崇高精神吗?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迅速,人类的依赖思想越来越严重,因此而侥幸自己的生活是理所当然的得到的。至今,我们不能因为有美好幸福的生活而暗暗侥幸。我们不能因此而懦弱无能,我们要的是一份坚强凝结而成的力量。让我们坚强面对一切,毫不畏惧的面对一切逆境,战胜逆境……
时光流逝,月光嵌满林梢,静静倾斜在书页上,斑驳的花枝影子在书页上婆娑起舞。我和上《在人间》,静静回忆着书中的内容,书中那淡淡的墨香,仿佛从字里行间缓缓渗出,沁入我的身体,随我而行……茫然,我恍惚觉得,一股温热的液体盈满眼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