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先生之书第三本,看到“杂忆”里有这本书的序言,紧接着就看了这本。消化一天一夜后仍然不知该如何去评价这本书,读的过程恨不得不间断读完,故事情节很让人想知道结局怎么样了!
姚宓、许彦成、杜丽琳为主要感情线,中间穿插了形形色色的人,这三位可谓是“真”,“善”,“美”的代表!许彦成的真,真才实学,真情实意,对洗澡这件事看法最为客观,最能看到洗澡的本质。
姚宓,我想说是善的代表,她因善而美,她对母亲,对旁人都可以说善。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对未婚夫的拒绝,对感情的衷心,可谓问心无愧,她发现自己爱上许彦成的时候,可以站在当时的情况和杜丽琳杜丽琳立场去正视他们的感情。最终选择退出,守护心里的那份真情。
杜丽琳,敢爱敢恨,但不胡搅蛮缠,她愿为一个不爱自己的男人守住他们的家,其中隐忍最多。她可以算“美”的代表,外表美,同时也没有丢失自己心中的该有的美。对许彦成是真爱!
姚宓和许彦成之所以能相爱,是因为他们两个本身最为干净,最为重情重义,所以才会相互吸引,只可惜相逢恨晚。洗澡时,杜丽琳担忧他俩的私情被揭穿而让许彦成崩溃,许彦成坚持不做关于与姚宓感情的洗澡,因为他懂爱了,懂得守护姚宓。姚宓亦一样,他俩约定好一步一步的走,绝不走错,绝不回头。他们知道爱是什么,知道什么是底线,知道什么是周全,选择各自守护彼此,把爱藏在心底,若不是真爱,在那个洗澡的年代,他们如何能安然度过。
这一场洗澡运动,姚宓许彦成洗去了彼此的爱,杜丽琳算是洗去了资本主义,余楠已面目全非,朱千里死过一回,没有一个人逃得过,他们最终都成功通过洗澡,可是剩下了些什么?千疮百孔,只待时间结痂,痊愈。
我只想说简直胡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