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后感: 《不抱怨》读书心得范本
从书名就不难看出这是本实实在在的励志书。书中是由一个个的故事诠释出不同原因的抱怨以及行为表现。或多或少在阅读其中的故事时,会有所感悟,其中的抱怨、其中的想法可能也是自己曾有过的…。 正如书中所言,抱怨不能带给我任何正面的东西,只能让我沉沦在郁闷的心境中,看不清前方的路。所以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是很重要的。尤其现在正值雷雨季节,作为航空业的服务工作者,秉着“靠天吃饭”的这一特殊性,着实考验着我们在延误期间的“斗智斗勇”。抱怨是难免的,但是真的抱怨了就能解决一切烦恼么?答案是不能。与其有抱怨的精力,不如化为沟通的能量。
面对同一件事情,用不同的心态去处理,很有可能得到不同的结果。正如我们在工作中,同一件事情,在乘务员与乘务长的处理方法上就可能会有不同的结果。当然原因不单单只是经验资历的问题,而是面对事情的心态,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处理后的结果也会截然不同。
出了家门,来到社会,我们在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会碰到意想不到的事情,有喜有悲,当事实既定,无论抱怨与否,事实就在那里,不偏不倚,不会改变。其实可以有很多的解决方法,每种方法也有利有弊,就看你自己用什么心态看待了。如果选择积极的态度,可能会让糟糕的事情有转机;反而,如果是抱怨的心态,就会让自己陷入不开心的情绪,甚至于影响身边人。人生的旅途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免不了磕磕绊绊。当挫折来临时,我应该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只要跨过去了,回头再看,就觉得全都不是事儿了!
任何一个成功人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付出与努力,如果我们只懂得羡慕他们的光鲜而忽略了背后的汗水,那我们永远都是那只井底之蛙,相反,不断的自我提升,实时反省,或许不久的明天也会成为让人羡慕的人!
[推荐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篇三)
《平凡的世界》这一部伟大的巨著,为我们解说了平凡和苦难,阐释了生活的意义。书中为我们描述的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黄土地上的世界。这里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人,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贫穷与富裕、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是喜剧?悲剧?正剧?也许都有一点。在这本书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和平凡的故事。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孙少平。这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铮铮铁骨,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气。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我欣赏他的苦难的哲学,钦佩他对劳动的认识,羡慕他对生活的理解。
对于劳动的认识,书中这样写道:“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或者说活得有无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这绝对是一条精辟的理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的理论。“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无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那些能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对于这些人来说,孙少平给他们上了生平最重要的一课——如何对待劳动,这是人生最基本的课题。”这里体现出的是两种人,勤劳的和懒散的。人生来是没有差别的,然而经过了不同的境遇和发展之后,人与人之间便产生了巨大的差别。而在这其间,对于劳动的认识不同,对产生这样的差别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正如我们考大学的时候,上高中时我们没有太多的差别。然而,经历了三年的高中生活之后,有的人考上了重点大学,而有的人却没有达线。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又是何其巨大。宰相刘罗锅在和珅临终前对他说:“其实,每个人的结局,都是他自己一手精心设计的。”当我们读到这里的时候,我们都应当好好想想,我们是怎样对待劳动的。
孙少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其实,他也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一个比普通农民多读了几本书,一个对生活的意义有着更高层次追求的人。在写给妹妹孙兰香的信中充分表现了他对生活的认识:……我们出生于贫苦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使我们一生受用不尽;但我们一定又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首先要自强自立,勇敢地面对我们不熟悉的世界。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
有位了不起的人说过:痛苦难道会是白受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什么是平凡?那种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眼中熟悉了平淡,思想上甘于平庸,生活上安于现状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孙少平这样一个对生活的意义有着更高追求的人,又怎能称之为平凡的人。即使是平凡,也是一个更高层次的伟大的平凡。作家周国平说:"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都要用平凡的生活来衡量其价值。伟大,精彩,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的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是圆满".本书叙述的是那平凡的世界,可仔细品味,会发现其平凡中蕴含的那一抹不平凡。
纵观全书,作者通过对几个当时普通平凡人物的生活来展现当时的社会政治生活的多次转折,其对人物生活的活灵活现的叙述,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作为黄土高原的近代史史料。这本书也被誉为"茅盾文学奖皇冠上的明珠,激励万千青年的不朽经典"。
这本书从一开始就震撼着我,直到看完,都没有平静下来。生活,爱情,家庭,社会都是那么的平凡,似乎都有些平庸了,但这就是现实。给我留下的不仅仅是故事,而是人生的思考,对自己命运的思考。在人类社会中,个人总是显得如此渺小,社会在进步,我们每个人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也许平凡,也许伟大。不管平凡也好,伟大也好。毕竟,我们在这个世界,努力过,也奋斗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辉煌和苦难。我相信,在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不平凡的一刻。“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这是我对小说最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我想,这也是路遥先生写这部小说的真正的含义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