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节我都喜欢去外婆家,外婆家座落在一个风景优美的小山村,四周绿树环绕,门前有一条小河,外公的鱼塘就在小河边,我最喜欢去鱼塘钓鱼。今年正月初三晚上,我和爸妈及表哥、表姐一家回到外婆家。
可是第二天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淅淅沥沥的春雨。没办法,只能等到不下雨时才能去钓鱼。吃完早饭,雨停了,拿着鱼竿去钓鱼,表哥的“装备”可真齐全呀!有:渔网、鱼线、蚯蚓、鱼饵……准备好工具,我们便开始钓鱼,可是又下起了小雨,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更不能阻挡我们钓鱼的行动 “快拉”随着表哥的一声喊叫,我拉起了我的鱼竿,一条长18厘米的鲫鱼钓上来了,这是我钓起的第一条鱼,也是我们三个中钓起的第一条鱼;正当我收钩时,表哥也钓起了一条鱼,长20厘米;姐姐心急了,可是怎么也钓不上来,正当她心急如焚时,表哥又钓起了一条鱼……哎呀怎么回事?表哥又接连钓起了好几条鱼,今天估计是他的幸运日。
我们钓鱼兴致正浓时,姨父说:“我拿着渔网去网大鱼。”真不知道他要怎么去网大鱼,我估计他受到我们的感染,手痒痒,我们瞟了他一眼就继续钓鱼。过了一会儿,姨父凯旋而归,一条三四斤重的鲤鱼在他的网兜里挣扎。我们便向他请教网鱼神技,他说:在外公的井里有一些大鲤鱼,他是守株待兔。姐姐心痒了,连忙接过姨父手中的渔网去网鱼了,可她不是凯旋而归,而是垂头丧气地归来。我想:姐姐一定是没掌握好技巧,所以没网到大鲤鱼。
直到外公叫我们吃饭了,大家才恋恋不舍地回去吃饭。我们把网到的大鲤鱼放回井里,把小鲫鱼放回鱼塘里。因为如果把大鲤鱼杀了大家可能吃不完,因为我们吃完中午饭后就要回蓉。把小鲫鱼放回鱼塘,我们想让它长大一点,也希望它再多产一些鱼宝宝,我们下次再来垂钓,其实我们钓鱼不是为了吃它,更多的是一种乐趣。
在回家的路上我觉得钓鱼是要有耐心的,做事也一样。遇事要沉着冷静,不能冲动鲁莽,否则后果会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