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一个神奇的词,世界的变化,事物的产生,都由它掌控,没有人能将它束缚,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就像深夜中一颗美丽的流星。
我喜欢给时间加以渲染,给它饰以美妙的音符,装点激奋的鼓点,或是给它添几笔淡淡的水粉色。看,渲染后的时间是多么充实。我喜欢给时间加以勾勒,给它添加真挚的情感,融入温暖的关爱,或是给它加一点浓浓的玫瑰香。看,点缀后的时间充满了感动。
知道吗?在我的生活中,有一个时间银行,每天我给钢琴一小时,时间便把美妙的乐曲,送到了我的指尖。每天我都和时间一起玩耍,在钢琴边,在书本里,在游戏中,在甜甜的美梦里……
在我的时间银行里,储存着许多美好的记忆,陶醉与欣赏,勤奋与成绩,友情与亲情,
童年与少年,很多年后,我必定会得到丰厚的利息,那就是美好理想的实现
声的方向
有一种声音,像是溶洞上滴下的水滴,清晰,却又不容易被注意。有一种情感,如同水渠边上的蒲公英,只为那一瞬蓬松的白,默默却异常坚定的矗立在那。
这份情,是有语言的……
这份情,好像没有声音……
你从咿呀坠地开始,现而今,你已接受了太多这样的声音。不,它没有声音,或是说,它已经变成你一种本能的适应。是的,这种声音越来越微弱,就在刚刚,它化作了一杯温热的牛奶。我没有说谢谢,或说根本没有注意。
这种声音一直不断的给我们传达信息,指明方向。而当这种声音不能被我们吸纳时,那时的我们是自闭的,迷茫的。若你何时真找不到那声音的感觉,请伸出你的双手,按住你的脉搏,对,就是这样的声音。微弱坚定,鲜活而隽永。
这不是让人感动的爱情史,也不是令人澎湃的兄弟缘,只是微弱但长久的骨肉情。
大自然的启示
风从水上走过,留下粼粼波纹;阳光从云中穿过,留下丝丝温暖;岁月从树林走过。
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人类的生存依赖于大自然,人类的发展都建立在大自然的启示中,没有大自然,我们难以生存我们应该保护大自然,不能乱丢垃圾,随地吐痰,乱伐树木。
清澈明亮的小溪缓缓地流向山的深处,婉转欢快的叫声直冲那云霄深处,活泼热烈的瀑布欢快的跃入潭水深处。这一幅幅的美景无一不是大自然的杰作。大自然就如一位画家,它自如的挥洒手中的笔墨,描绘出一幅幅人间奇景;大自然又如一位钢琴师,它尽情的弹奏着一支支美妙的旋律;大自然又如一位魔法师,它尽情的发挥无限想象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大自然是什么颜色?绿色,红色,黄色,还是紫色?不,大自然是五颜六色的。
然而大自然偏爱于绿色。绿色代表着永恒,象征着和谐。大自然自从诞生的那一刻起,身上就携带着绿色的基因,然而正是因为这些基因,造就了如今生机勃勃的大千世界,同时已孕育着人类这一伟大的智慧生命。
二十多年前,在温州瑞安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去外地码头购卖海鳗鱼然后晒成鳗鱼鲞供给广大消费者,形成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也成了今日温州的特产之一。那时,我的爸爸,第一次加入其中
火辣的八月。红通通的太阳炙烤着大地,空气似乎都凝固在一块了。迎着烈日,崎岖的道路上,一辆大货车正盘旋朝山东的方向前进。
大货车的后面只有矮矮的围栏,没空调的闷热的车头里坐着司机,旁边坐的是才刚刚二十出头的爸爸,他的皮肤黑黝黝的,略厚的嘴唇下露出一排洁白整齐的牙齿,手拿一顶草帽扇啊扇,瘦小的腰上绑着一条布袋,袋子里装着十张哲一小叠的十元面钞的几千块钱,这几千元可都是家里人东拼西凑借来的,那时的温州,经济落后,几千块钱可以盖间三层楼房了,凑个几千来元真的太不容易了。这些钱,无论如何一定要干一笔大生意!不辜负亲戚朋友的相助爸爸一想到这些,就时时摸摸腰间装钱的布袋,生怕丢了。
山东,一家渔场的工人已在大门口伸长脖子等候,货车停下了,爸爸和司机下了车,望着一箱箱摆放整齐闪着银色光芒的鳗鱼,他吁出一口气,满意地笑了。从腰间解下布袋子小心谨慎的掏出几十叠整整齐齐的钱交给卖鱼老板,鱼老板叮嘱说:小心点,现在太阳可毒了,每箱鱼中的冰很快会融化,你们车上有带棉被吧爸爸点点头,跳上车,把几床棉被严严实实地盖在箱子上,以防冰融化太快,鳗鱼臭掉。
货车在发动机的抖动声中出发了,我的爸爸揣着赚钱发财的梦,兴高采烈的踏上了回家的路。
货车沿着石子路颠簸着,尘土飞扬好比一匹脱缰的马,上下跃动着。爸爸眯着眼睛,哼着小曲,仿佛看到了家乡等候在路边的晒鳗干的人,看到他们把鳗鱼加工成鳗鱼鲞挑到城里卖,赚了许多钱买了好多日用品呀,年货呀,高兴地合不拢嘴的样子,自己赚了钱别人羡慕,竖起大拇指称赞的样子不由的笑出了声。
货车突然刹住了,爸爸的思绪被打断了,他伸出头向窗外瞅了瞅,发现前面汽车排成了一堆,堵在眼前。
前面发生什么事了?听说丽水青田这段路经常塌方,该不会让我碰上了吧?爸爸嘀咕着,跳下了车,跑上前去瞧,果然是道路塌了,挡住了路。道路清理的人员已经采取行动:他们拿着一根根铁棍,吃力的撬开一块块大石头,爸爸也参加到他们的队伍当中:嘿哟,嘿哟!吃力地挪动着石头。瘫痪的交通让他心急如焚,有种想把挡路石头统统踢开的念想。听工人们说,处理完这条路需要两三天,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每等一秒钟都如度百年,还有什么办法快点回家能让鳗鱼不发臭呢?爸爸挨个问车窗里的司机有什么办法,同样是受困者,一个个使劲地摇头说:碰到这样倒霉的事,能怎么办呢,只能等呗。唉!算了,就听天由命吧!坐车里慢慢等吧。爸爸走到车后面,掀开棉被,看到快速融化的冰块,使劲捻了捻被角,皱起了眉头,搔了搔后脑勺,该怎么办呢?说好今晚一定会达到的,父母该急成什么样子,没拿到鳗鱼加工成鳗鲞赚不了钱的人会说我不守信用,鳗鱼发臭,卖不出去,无脸面对赔了亲朋好友省吃俭用支持我这个敢拼敢闯第一次出来创业的人,脑子像放电影一样浮现出种种种种画面。
爸爸看到路边叫卖稀饭咸鸭蛋的当地大婶,眼睛一亮,像抓住了救命的稻草。大婶告诉爸爸,要绕过这段塌方的路,只有山那边一条很狭窄,很危险的小路。爸爸咽了咽干哑的喉咙,跳上车立刻跟司机说开大婶说的那条路。司机摇摇头说不行天都黑了,太危险了。爸爸回头望了望车上的鳗鱼,冰水缓缓地顺着车缝往下滴,不行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我似乎在爸爸的语气中听到了他那时的焦急
在昏暗的车灯下,道路模模糊糊,车子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上慢慢挪动着,他们睁大眼睛极力注意左弯右拐、杂草丛生的泥路。开着开着,嘭撞上一块大石头,车身剧烈的震动了一下,哐当勾住后挡板的链条掉了,几箱鳗鱼应声而落,散落一地。爸爸赶紧下车,抓起鳗鱼,焦急地往箱子里装,可这浑身滑溜溜调皮的鱼总是从手上逃走。鱼齿锋利无比,一不小心爸爸的手就被割破了个大口,鲜血直淌,顾不得这么多了,随手抓了旁边的草捆了捆伤口,把鳗鱼装好,继续赶路,到现在爸爸的手上还留着一条疤呢。
撑着充血的眼球,第二天中午车子终于到达了家乡温州瑞安。他们顾不上擦擦充满汗味、鱼腥味的身子,处理下手上的伤口,顾不上填填饿得咕咕叫的肚子。紧接着卸下鱼把这批鳗鱼迅速仔细查看了一遍,箱子里冰全融化了,但还好箱中的鳗鱼都没发臭,还卖了个好价钱,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心里美滋滋的。
每逢亲朋好友相聚,爸爸总喜欢讲起这个故事,讲地津津有味,神采飞扬,而我也总是听得津津有味。爸爸把途中发生的事情叫做鳗鱼事件这种精神称做鳗鱼精神。爸爸告诉我们在生活中、学习中一定会碰到鳗鱼事件,一定要用鳗鱼精神去解决。他还时常自豪地告诉身边的人他是靠这种守信用,不怕吃苦,不言放弃这种温州人的鳗鱼精神成功了,创下了自己的一番事业,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温州大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