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是鲁迅先生回忆自己童年趣事的散文集,也是鲁迅早年生活、思想与当时社会风貌的反映。
阿长与《山海经》叙述了长妈朴实而又迷信、唠叨,她是一个粗俗的人,在她睡觉的时候总是要摆成一个大字,而且还有满肚子的麻烦礼节,比如说,人死掉了不应该说死掉,必须说老掉了,正月初一起来第一句话就得对她说恭喜,鲁迅认为长妈是一个守旧的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愚昧落后的人,却赠送给鲁迅渴望已久的绘图《山海经》,这不得不令鲁迅对她充满了尊敬和感激之情。
藤野先生是鲁迅先生笔下的日本留学时的老师,一个黑瘦、八字须、带着眼镜、不允许学生有一点差错的老师。他对学生的关怀无微不至,帮鲁迅修订讲义;教学严谨、一丝不苟,在鲁迅的眼里和心里,藤野先生是伟大崇高的。当然,在我们的成长道路上,也有一个或几个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她们或许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或许鼓励我们鼓起勇气战胜困难,在我们心里,她们一样是伟大而崇高的!
《呐喊》是鲁迅对悲残生活的看法,记得我曾经学过一篇课文,是关于以前女人裹小脚的一篇文章,女人裹了小脚以后,就不会再出远门了,而且行走起来也很不方便,但是以前竟然以脚小为美。以前的女子,就是这样被封建社会给迫害。这册故事集有许多故事,写的都是,当时人们被封建社会和迷信迫害的不成样子。有一篇故事就是著名的《阿Q正传》,故事的主人公阿Q因生活所迫,做出的许多不好的事情,写出了当时世态荒凉。后来就开始走到中兴路,但也因此被人猜疑,走上了末路。
当时竟然认为人血可以治肺病,当时的刽子手就以此来骗钱,许多的人就是满怀着希望,将自己的子女送上死亡的边缘。当时还有吃人的习俗,当时谣传吃掉恶人的心肝,可以壮壮胆,不少人就是因为这个,被套上了恶人的名号,无情的被吃掉了。如果那时候的人没有辫子,也是一种罪过,要被杀头。从这里也能看出政府的腐败无能,这些封建迷信活动,也给我们后人一个警示。
鲁迅先生的文章语言朴素,但很容易就把我们拉进了他的回忆,使我读完后感到回味无穷,久久不能忘怀。却更能吸引读者,仿佛在给我们讲故事一样。不信大家可以品读欣赏一下鲁迅先生的作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