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刚刚过去,风儿迎面拂来,依然夹杂着丝丝寒意。中国版图的西北方,雪花依旧纷纷扬扬地从寒风呼啸的天空中飘落。
这时正身处长江中下游的我,顶着风雨,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通往茅山顶的青石板小道上。第一次见茅山,是在马路旁的广告牌上,不知是何原因,那时的心里突然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兴奋,或是来自前生前世的乡愁。正好,爸爸决定利用这次寒假的时间去茅山。爸爸说他已经好久没去那里了,最早的时候是16岁那年他和他同学组织去的,屈指算来,已有xx年。这次,算是故地重游吧。谁知,到了茅山,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使得崎岖的山路更加难行,却也让秀美的茅山更加妖娆。若把晴日的茅山比作清秀的男子,那雨季的她,便是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了。一句“梅花香自苦寒来”说得不错,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若不冒雨上山,怎能见到茅山雨中的一番姿态呢?
经过半小时的努力,成功路上的里程碑——半山腰的道观,渐渐地显现出她那古老的轮廓。雨水冲刷着锈迹斑斑的门环和掉了色的朱红大门,尽显出她那沧桑的美。透过镂空的雕花窗户,已经隐隐能看清楚茅山的面目了。翠绿色的山峦间漂浮着缠缠绵绵的水雾,好似古代女子肩上的披帛,流光溢彩的。屋檐上时常挂下的晶莹剔透水珠,像嫔妃们发上的步摇,熠熠生辉。整个道观的构造都是按道家的“左青龙,右白虎,朱雀玄武”来修建的。诺,门口还有他们的石像呢!个个生龙活虎的,好不威风!大堂正对着大门,还有汉白玉石阶连接着侧堂,红墙金瓦,雄伟大气。大门两侧,平安钟与吉祥鼓遥遥相对。平安钟是用古铜色漆的,看起来很有分量,吉祥鼓是朱红色的,感觉很厚重。
离开道观,我冒着雨,湿了衣裤,狂风像狮子一样在耳边咆哮。忽猛一抬头,山顶道观的旗帜出现在不远处的前方……